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蒼天在上\祝勇

時間:2018-09-22 03:16:43來源:大公報

  圖:永樂帝朱棣至死未見三大殿恢復原樣\資料圖片

(五)

  永樂十九年(公元一四二一年)正月初一,在奉天殿上接受群臣朝賀的,是明成祖朱棣。那一年,他六十二歲。

  用「奉天」來命名紫禁城前朝正殿,意在強調王朝「奉天承運」「天命所歸」的性質。只不過這天命,很快得了上天的否定。欽天監監管時間的漏刻博士胡奫(yūn)奉朱棣命,占卜三大殿吉凶,占卜後,胡奫竟說,三大殿要被燒掉,並且準確地算出了三大殿毀滅的時間,就在這一年四月初八日午時。皇帝很生氣,後果很嚴重,胡博士被下了大獄。之所以沒處死他,是朱棣在等着四月初八日,驗證他的話是真是假。永樂十九年的前三個月過去了,三大殿安然無恙,四月初八到了,那是胡奫占卜的時間,永樂帝惴惴不安地等待着午時的到來,終於,報時官員奏報:現在是午正時刻!三大殿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朱棣心頭一陣竊喜,心想這漏刻博士果然不靠譜。胡奫在監獄裏也知道了這一消息,想到自己的職業名聲毀於一旦,心裏一陣絞痛,於是不等皇帝處死他,自己就服毒身亡了。這件事,依舊以朱棣的「戰無不勝」而告終。但朱棣的勝利並沒有維持太久,正午剛過三刻,胡奫屍骨未寒,奉天殿就燃起大火,隨即,三大殿變成一片火海。這是紫禁城燃起的第一場大火,距離紫禁城建成,剛剛過去了九個月的時間。

  火滅時,壯麗的三大殿已蕩然無存,變成一片焦黑的廢墟。有風吹起,殘渣就如黑色的蝴蝶,在空中亂舞。從廢墟上走過,不知朱棣是否會想起自己率師衝進南京時,南京宮殿裏燃起的那場大火,想起活不見人死不見屍的建文帝朱允炆。為了這座金鑾寶殿,自永樂三年至永樂十八年,他付出了十五年的努力,他自己也從壯年步入了老年,但等待他的,卻是眼前的一片虛無。他沒有力量再建三大殿了。這位建長陵、修長城、建北京城、建報恩寺、建武當山金頂、親征韃靼、親征瓦剌、收服安南、修《永樂大典》、鑄永樂大鐘、派鄭和遠赴西洋、無所不能的強悍皇帝,第一次產生一種無力感。他甚至懷疑起自己的「天命」,在三大殿遭雷劈的第二天就下了一道罪己詔,稱:「朕心惶懼,莫知所措」,還說:「朕所行果有不當,宜條陳無隱,庶圖悛改,以回天意。」

  其實朱棣早就認識到,人民群眾才是真正的「天」。他在永樂七年(公元一四一○年)撰寫並頒布的《聖學心法序》裏說:

  民者,國之根本也。根本欲其安固,不可使其凋敝。是故聖王之於百姓也,恆保之如赤子,未食則先思其饑也,未衣則先思其寒也。民心欲其生也,我則有以遂之;民情惡勞也,我則有以逸之。(《明太宗實錄》,卷九十二。)

  但紫禁城裏,絲毫感覺不到百姓的存在。紫禁城是君王的天堂,凸顯的是君王的權威,強調着他與上天的神秘聯繫,百姓則被排斥在宮殿之外很遠的地方,在皇帝視線的盲點上,只有在闡述皇帝政治倫理時,才被偶爾提及,而大多時間段裏,百姓是無關痛癢的存在,影響不了王朝的運命,也影響不了帝王的決策。只有人民領袖才會說,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但對古代帝王而言,唯有天的意志才最重要,只有在上天面前,皇帝才能擺出畢恭畢敬的樣子。其實不是皇帝不愛民如子,實在是百姓距離皇帝太遠,宮殿的牆太高,一層一層的宮牆猶如一道一道華麗的屏風,遮蔽了皇帝的眼,讓他感受不到百姓的存在。

  在無盡的讚美之上,有一個名叫鄒緝的大臣力壓群雄,嚴厲指責朱棣大興土木。他在上書中提醒朱棣不要忘記自己在《聖學心法序》裏講過的話,他說:

  陛下肇建北京……凡二十年,工大費繁,高度甚廣,冗員蠶食,耗費國儲。工作之夫,動以為萬,終歲供役,不得躬耕田畝,以事力作。猶且徵求無已,至伐桑棗以供薪,剝桑皮以為楮。加之官吏橫徵,日甚一日。如前歲買辦顏料,本非土產,動科千百。民相率斂鈔購之他所。大青一斤,價價至萬六千貫。及進納又多留難,往復輾轉當須二萬貫鈔,而不足供一柱之用。其後既遣官採之產地,而買辦猶未止。蓋緣工匠多派牟利,而不顧民艱至此……

  還說:

  今山東、河南、山西、陝西,水旱相仍,民至剝樹皮、掘草根以食。老幼流移,顛踣道路,貨妻易子,以求苟活。而京師聚集僧道萬餘人,日耗廩米萬餘石,此奪民食而養無用也……(轉引自單士元:《明代營建北京的四個時期》,見《單士元集》,第四卷《史論叢編》,第一冊,第103-104頁,北京:紫禁城出版社,2009年版。)

  三大殿燒毀三年之後,朱棣就死了。

  他至死也沒有看到三大殿恢復原來的模樣。

(未完待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