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虹/任林舉

時間:2018-09-21 03:17:12來源:大公報

  陣雨過後,彩虹再一次顯現於東方的雲幕之間,恢弘、絢麗、完美,自左至右,起於虛無又收於虛無,如一道敞開的時間之門。

  時至今日,每當我看見天邊的虹,仍會如多年以前,心潮激盪,並無限嚮往,只是不再如童年或少年時那樣,傻傻地奔跑、追逐。但我會停下來,用手機拍下那虛幻的影像,用以慰藉彤雲般漸沉漸重的靈魂。

  童年,我家住在科爾沁大草原的邊緣。村莊小而寧靜,每逢雨後出虹,就會有人當街大喊:「出虹(讀降音)啦!」每每,村裏的孩子就像受到了某種魔力的支配,尋聲跑到村頭的草地上去看彩虹。不知道是因為視覺原因,還是心理原因,總感覺那時的虹離我們很近,似乎只要再向前走上一小段距離,三里或五里,就能抵達那個巨大拱門。

  舉目仰望那彎紅橙黃綠藍靛紫並列的彩色光環,單純的童心,便因之而變得豁然開朗──七月的草原,花兒開得正盛,紅的是百合,紫的是馬蘭,白的是防風……雨滴凝在草葉上,晶瑩剔透,像天上落下的水晶珠子,也像光所凝成的透明漿果……很多飛翔的燕子和鷗鳥,穿過雨簾或陽光,奮力向彩虹下飛翔,但總會在中途突然折返。就在轉身的瞬間,潔白的翅羽折射出神秘的光芒。

  聽爺爺說,庸常的生命,人或動物,只要能在彩虹消失之前,越過那道拱門,就可以「升」到天上去;是動物,會成為精靈,是人,會成為神仙。在下一次彩虹升起的時候,我便和小夥伴們迎着彩虹在草原上拚命奔跑。但我們的奔跑終究徒勞,我們向前跑一段,彩虹就向後退一段,當我們跑得筋疲力盡時,彩虹和我們之間的距離,似乎絲毫沒有變化。也就在我們繼續埋頭奔跑之時,那彩虹不知不覺間就消散了。

  我呆呆地站在草原上,遙望彩虹消散之後的天空,忍不住胡思亂想:這彩虹之門的一次次顯現在暗示着什麼,或在提醒着什麼?是誰從空蕩蕩或灰蒙蒙的天空裏抽出這色彩繽紛的絲縧?是誰,為什麼又突然收回或隱藏了這美麗的諾言?也許,只有一些身懷異秉的狐狸,能預測彩虹的隱藏之所,趁夜色悄悄潛近,當虹再一次顯現時,便可以一躍而過。

  後來的我,只是靜立於窗前,痴望着虹在天邊一次次顯現,又一次次消散,聽歲月如風,呼嘯而過,心底一次次泛起憂傷的潮水。以目光撥開重重雨水的珠簾,我最終發現,虹是太陽的回聲,切斷我最後一段道路的,竟然是自己越來越重、越來越大的、那個黑色的身影。

  於是,在每一個晴朗或陰鬱的日子,我都會盡量朝向太陽運行的方位張開雙臂,等待着光的注入,以期將自己的生命洗得透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