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蒼天在上/祝 勇

時間:2018-09-21 03:17:10來源:大公報

  圖:乾清門因通向乾清宮而得名,門前有一對獅子/資料圖片

  (四)

  中軸線把紫禁城一分為二,以它為界,紫禁城分出東路、西路、外東路和外西路。紫禁城,乃至整個北京城,就是由一系列中軸對稱的院落、建築組成的更大的對稱結構,比如在紫禁城的前方(南方),左右兩側,分別建有太廟和社稷壇,以體現周代以來「左祖(祖廟)右社(社稷壇)」的國都構想。假如說中軸線是整個紫禁城對稱軸,那麼在其他每一路,都有自己的對稱軸,構成了次一級的對稱結構。這些對稱結構,使偌大的紫禁城,呈現出一種均衡之美。

  中軸線不只分出了東西,也分出了陰陽。古人立竿見影,測定方向,上午太陽在東,影在西,陽光充足,萬物生長,下午則剛好相反,太陽西沉,光線漸暗,於是有了陰陽的觀念。

  東為陽,西為陰。於是皇子們被安排在紫禁城外東路的南三所居住,暗喻着生命的茁壯,皇太后則被安排在西邊的慈寧宮區,在花園芳徑間安度餘年。承天門(天安門)、奉天門(太和門)、乾清門前各有一對獅子,都是一雄一雌,只要看方位就該知道:東為雄,西為雌。

  文為陽,武為陰,因此有文樓(清代稱體仁閣)、武樓(清代稱弘義閣)分別排列在奉天殿(太和殿)廣場兩側。每逢朝會大典,百官上朝,站滿奉天殿(太和殿)廣場,文臣站在東邊,武將站在西邊。

  在紫禁城東西兩路,同樣是文華殿在東,武英殿在西。承天門(天安門)外,吏、戶、禮、兵部及翰林院這些主文的機構分布在東側,而中、左、右、前、後五軍都督府、刑部、太常寺、錦衣衛等主陰的機構排列在西側。

  紫禁城中軸線同樣是北京城的中軸線,因此在北京城,遵循着同樣的原則,東邊是崇文門,西邊是宣武門。

  日為陽,月為陰。奉天殿(太和殿)、乾清宮前,東邊是日晷,西邊是嘉量。乾清宮東西兩側,分別對應着日精門、月華門。

  南為陽,北為陰:因此紫禁城內,南為前朝,北為后寢,也就是紫禁城內最私密的「內廷」。當我們出現在這裏,我們或許不會想到,假若時光退上幾百年,假若我們不是三品以上文官或二品以上武官,不是皇帝身邊的高級侍從、侍衛和宦官,也不是皇帝下旨臨時召見的人,我們是一輩子也不可能在這裏出現的。

  前朝與后寢的分界線,是乾清門廣場─保和殿與乾清門之間一條窄長的橫街,它同樣以「天」命名,叫「天街」。只不過紫禁城前朝與后寢的分割,不是東西那樣由一條中軸線平分,而是一條「幾」字線,將紫禁城分成凹凸形的兩部分,那條「天街」,剛好是「幾」字上方的那個橫。猶如木建構的微小構件,這凹凸形的分割,不僅榫卯相插,形成了一種超穩定結構,而且陰陽相合,象徵着子孫的綿延無盡、王朝的基業永恆。

  單為陽,雙為陰:前朝三座殿,后寢兩座宮以及東西六宮,也符合單數為陽,雙數為陰的觀念。東西共十二宮,則象徵着紫微周圍的十二星辰。

  山為陽,水為陰:因此在紫禁城以北,積土成山,不僅阻擋從蒙古高原吹下的寒冷北風,「穴暖而生萬物」,更成為紫禁城的龍穴脊山,承接着遠自昆侖山輾轉而來的龍脈;在前朝之前,有內金水河自西北流入,有如天上銀河,在奉天門(太和門)前蜿蜒成玉弓般的形狀,因西方在五行中屬金,因此名為「金水河」,氣遇水而動,就會生氣貫注,生命輪轉。六百年裏,河水在王朝前靜靜流淌,映照着「瑰麗的殿宇、遊人好奇的面容,和永恆的天空」。〔趙廣超:《紫禁城100》,第43頁,北京:故宮出版社,2015年版。〕

  (未完待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