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蒼天在上/祝 勇

時間:2018-09-20 03:16:58來源:大公報

  圖:「奉天殿」是紫禁城裏最重要的宮殿,又稱為太和殿/資料圖片

  (一)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皇帝的詔書,開頭都這麼說。皇帝所說的話、所做的事,原來都是依照上天的意思。正是因為秉承了上天的意志,王朝才被稱為「天朝」,皇帝被稱作「天子」,他統治的範圍被稱為「天下」,皇城的正門被稱作「承天門」(後為天安門),紫禁城裏最重要的宮殿,稱為「奉天殿」(後為皇極殿、太和殿)……

  天是什麼?天在哪裏?

  蘇軾《水調歌頭》寫:「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在古人眼裏,天是一個遙遠、模糊的存在。

  是主宰宇宙的神靈居住的地方,是蘇東坡所寫的「天上宮闕」。

  那宮闕,坐落在三組星垣上,分別是:上垣太微、中垣紫微和下垣天市。

  紫微垣是中間的一座,是天帝,還有他老婆孩子居住的地方。

  太微垣在紫微垣的東北角,天帝的南宮坐落在這裏,是天帝的統治中心,天帝坐在南宮裏,統治全宇宙。

  天市垣是天宮中的商品市場,天帝有時也會去市場上逛逛,不買東西,只為了解天國的豐歉。

  紫微垣,就是北極星,是天穹中永恆不動的一顆星,古人認為它是宇宙的中心。

  天子的宮殿,也因它而命名。

  紫禁城的「紫」,就是指紫微垣,與顏色無關。

  紫、禁、城三個字,分別代表了王者之星、無上權力、輝煌殿宇。如趙廣超先生所說:「在概念上『紫禁城』三個字,甚至不是一個名字,而是中國文化中天、地、人幾個最大意義的總和,在星宿和寶頂間放下整個國家民族的歷史和命運。」[趙廣超:《紫禁城100》,第28頁,北京:故宮出版社,2015年版。]

  (二)

  站在紫禁城裏,抬頭看天,我們會覺得天空原來很低,就壓在我們的頭上,伸手可及。宮殿匍匐在大地上,卻突出了天的存在,因為這皇城裏的所有建築,都匍匐在宮殿之下,所以在宮殿裏,除了宮殿自身,只能看到天空。

  紫禁城,其實是一座與天空相連的建築。

  天是一個巨大、無邊的屋頂,罩在紫禁城之上,是建築之上的建築—其實整個宇宙,都是一座設計精美、結構嚴密的建築,大地上的山川也是建築,疏密有致,大氣磅礴。

  假如說紫禁城的宮殿就像大地上排布的起起伏伏的山峰,太和殿就是海拔最高的一座,是中國建築中的珠穆朗瑪峰,在天穹下,穩穩地屹立在那裏,反射着耀眼的金光。不論是誰,走到太和殿前,心底都會升起一種敬畏感,其實太和殿的絕對高度並不高,只有35米,大致相當12層樓的高度。在今天的北京城,四五百米的建築也不會讓人驚訝(中央商務區的「中國尊」的高度達到528米),這些垂直豎起的建築,似乎正以它們的高度挑戰上帝的權威,但它們並不能使人產生敬畏感,唯有太和殿能做到這一點,儘管中國傳統建築以木為材料,樹木的高度,決定了建築高度的極限,但紫禁城的天際線,以及整座建築營造出的氛圍,卻讓太和殿有了無可置疑的權威感。它的氣勢,得到了上天的援助。

  紫禁城也是天空的一部分。四周的宮殿,為天空勾出一個輪廓。但這並未減少天空的體積,而是使它顯得更大。趙廣超先生說:「有限的最高成就,就是回到無限的懷抱裏。」這是中國建築最重要的理念。他繼續說:真正壓倒一切的是看起來彷彿被風吹彎了的殿頂所拱托的天空。天朝大國、大國朝天。上朝,其實是朝天的儀式。[趙廣超:《紫禁城100》,第70頁,北京:故宮出版社,2015年版。]

  站在庭院裏,看天空深藍如海,聽大風在身邊橫行,更容易想到宇宙蒼穹之廣大。一個人面對宮殿,就彷彿獨自面對天地山川、宇宙星河,給人一種寂寥感,像李白獨坐敬亭山時所寫:「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群山之巔,坐着一個小小的人影,那人就是李白,被巨大的孤獨包圍着,讓他感到茫然、無語。

  因此皇帝會以自己的方式克服孤獨。宮殿裏出「文青」,比如明朝朱氏一家,出了許多書畫藝術家,最著名的,當屬明宣宗朱瞻基,是進了美術史的大畫家,對此,我還將在《故宮的古物之美》關於書畫的部分專門寫到。乾隆一生作詩四萬餘首,一人單挑《全唐詩》,但沒有一首可入文學史,永遠停留在「文青」水平上,唯獨書畫鑒定別具眼力(當然也有不少上當的時候)。但更多的皇帝(尤其在明朝),一頭扎進後宮的脂粉堆。皇帝後宮三千,不僅僅為滿足他的色欲(因為後宮的人數,已遠遠超出了他的實用範圍),還肩負着為他壯膽的使命,否則憑皇帝一己之力,很難克服宮殿帶來的恐懼與孤獨。

  六百年了,不知有多少人,站在各自的時空裏,像我這樣抬頭看天,想着一些久遠的事情。上朝勤政,朝天祈願,求的是王朝得到天眷,能太平清寧,繁華永固。但那些人,包括一代一代的天子,全都消失在虛空,只有天穹永在。

  (三)

  紫禁城處處體現着與天空的呼應關係。紫微垣在大地的投影點就是奉天殿(太和殿),經過這個點劃一條南北軸線,就是北京城,乃至全天下的軸線。子為北,午為南,那條中軸線,也叫子午線。

  「這根中軸,把中國的萬里江山統貫了起來,實際上已成為地軸的象徵。北京城位於地軸的頂端,就好像北極星位於天軸的頂端那樣。」[王子林:《紫禁城風水》,第99頁,北京:紫禁城出版社,2010年版。]

  在這條中軸線上,始終有七座宮殿,代表着天空中的北斗七星。這七座宮殿是:太和殿(奉天殿)、中和殿(華蓋殿)、保和殿(謹身殿)、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欽安殿。

  很少有人注意到,在華蓋殿(中和殿)、交泰殿的屋頂,都長着一顆圓球,欽安殿屋頂也立着一件寶瓶。這三球,與午門東西雁翅樓上的四座闕亭尖頂上的四顆球連在一起,剛好七顆球,組成一組完整的北斗七星圖形──這也是午門被建成凹字型的原因之一,因為這四顆圓球,剛好組成北斗七星中的「斗」,而中軸線上的三顆星,則組成北斗七星的「柄」。在中國古人的觀念裏,北斗七星,象徵着「天帝的權杖」,紫禁城以這樣的方式,表明了「天子居中,統攝四方」的無上權威。

  從布局上說,紫禁城分前朝和後寢兩部分,前朝三大殿如同天帝布政之南宮太微垣,後寢則彷彿天常居之紫微垣;而建築上雕樑畫棟、磚雕石刻、裝飾構件,更是布滿天空的意象,在石台基、樑枋、天花中分布着密集的雲紋與龍紋。

  一望可知的例子,是三大殿台基上的一千多隻螭首。在沒有其他參照物的宮殿裏,這陣容龐大的龍族,不僅在大雨中現出千龍戲水的祥瑞,更在視覺上把殿宇抬升到天空的高度,使它成為天空的一部分,也使紫禁城呈現出一種迷幻的空間效果。

  每當皇帝出現在御座上,就像天帝在他的南宮閃亮登場。「當百官跪在高不可攀的丹陛下,根本就看不見陛下(皇帝),三台上下十八座香鼎,台上銅龜仙鶴所祭起的香煙,和千多根的雲龍望柱,千多個吐水龍頭,在晨光照射下一起冉冉上升,與白雲齊。仰望太和殿,仰望真命天子。抬頭四面皆青天。」[趙廣超:《紫禁城100》,第70頁,北京:故宮出版社,2015年版。]

(未完待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