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蕉人/林中洋

時間:2018-09-19 03:17:03來源:大公報

  圖:《瘋狂的亞洲富豪》浪漫喜劇色彩大於文化身份探討/劇照

  幾周前,我在微信的朋友圈裏看見了一篇文章,寫的是一個華裔美國女孩訴說的成長故事,大意是她從小生活在被邊緣化的社會群體裏,在學校裏受到過各種有形無形的種族歧視,也曾經為自己的華人血統感到恥辱,但是在看了《瘋狂的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這部電影之後,她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身份認同。我讀完之後對這部電影充滿好奇,搜索之下,得知這部片子八月中旬剛在美國上映,卻相當火爆,不僅在短短幾天之內拿回了成本,而且高居票房榜首,受到美國主流媒體的一致好評,因為這是一部全亞裔演員出鏡的荷里活電影,使得很多美國的亞裔觀眾在觀看的時候笑着流淚,也因此,有人說「這不是一部電影,而是一場運動」。

  我趕緊查看該片何時在德國上映,然後驚奇地發現這部電影在德國普通影院剛上映了一周就下檔了!說明很不叫座。幸虧漢堡有幾家小眾影院還在播放這部片子,我於是在一個星期六的下午專門去了一趟漢堡。

  不大的影廳裏坐了不到一半的觀眾,亞洲人德國人都有,但是亞洲觀眾的比例明顯比平時要高。在「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的歌曲聲中,故事徐徐拉開了序幕──聰慧美麗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瑞秋有一個好像挺「摳門」的男友尼克,在外面吃飯的時候,他飯後只點咖啡,卻要分食瑞秋的甜點,甚至連她的Netflix帳號他都要跟着蹭,當尼克帶瑞秋回新加坡介紹給自己的家人的時候,她才發現尼克竟然是一個富家公子,而且他的家族不是一般的富有,在新加坡,尼克簡直就是一個明星般的存在。忽然之間,瑞秋要面對的就不再只是相愛的男友尼克,還要應對他身後的豪門家族和他那挑剔高傲的母親。當然,電影的最後,瑞秋和尼克衝過重重阻撓,有情人終成眷屬。

  這是一部從劇情上看挺老套的電影,但卻不失詼諧和幽默;那些炫富的場面有些誇張做作,可是也不乏自嘲與調侃;男主英俊帥氣,很像年輕時的周潤發;女主甜美可愛,充滿靈氣;而楊紫瓊,這個好像昨天還和布魯斯南坐在一輛摩托車上飛馳的邦女郎,怎麼竟然演起了男主的媽媽,真是時光不饒人啊!

  我感到有點不理解的是,為什麼有那麼多美國亞裔在看過這部影片後感到揚眉吐氣,甚至因此而開始認同自己的亞裔身份。電影裏倒是提到了「香蕉人」這個不是很新的概念,用來指代那些在美國生活的亞洲人,他們的膚色雖依然是黃色的,但內心裏卻已是白人思維,像一根香蕉那樣外黃內白,可是整部電影除了開頭那場戲以外,並沒有太多涉及融入或是文化衝撞與認可等現實問題,講的主要是家庭、傳統與個人之間的矛盾,所以,我不是太明白人們為何給這部電影賦予那麼多的意義與高度。

  不管怎樣,在周末的時候,和自己的親朋好友一起去看一場這樣的生活喜劇,應該是非常開心愉悅的事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