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 後/陳 芳

時間:2018-09-18 03:17:07來源:大公報

  樹倒地撼。九月十七日清晨,人們經過這棵老樟樹,無不屏息凝看,回想着老樹安詳優美,綠蔭滿地的姿態。就這般,消逝了,從此不再。

  一路上,已瞧見不少不支倒下的樹,樹根朝天撅起,有些連着水泥地,有些連着圍繞樹木的鐵柵欄,沒想到,老樟樹竟不辭而別了。

  昨日,暴風山竹橫過,書桌前的寧靜像玻璃碎裂一地,窗外千軍萬馬似的,雨駕着風,翻濤捲浪,風吼雨嘯,猛猛衝擊着玻璃,颳─颳─颳,真讓人擔心,可經得起風雨?

  母親住在馬鞍山,三十多層高的樓搖搖晃晃,她輕輕說着,實在有點可怕,坐在沙發上,感覺搖晃不安,入睡房躺着,房間門格吱格吱響,幸好沒漏水,一切都好。

  手機群組傳來短片,紅磡海濱廣場玻璃幕牆破裂,辦公室內的文件和雜物隨風漂蕩,直如高空擲物。睜眼所見,弄不清是荒誕還是事實。

  手機群組,最最牽掛的,無非是大家平安。

  搖搖欲墜的冷氣機鐵架子,裂紋橫劃的玻璃窗,漏水的房子,風雨過後,一一重新收拾。

  風後,從家裏走去觀塘海濱探看。連接德福大廈的有蓋天橋,好幾處天花洞穿,透明硬塑料板已被強風席捲而走。轉眼,瞧見建築物外牆的棚架傾倒歪斜,刺穿了塑料布,建築物就像綁着繃帶的重傷士兵。超過兩米長的藍底白字大塊路牌,被風狠狠摜倒地上。還有一地晶晶閃亮,果然是從高空摔下的玻璃窗……

  竹久夢二畫了那麼一幅畫,高中男生桌案上看書,一隻昆蟲桌上爬着,畫上寫着漢字「蟻」,為了學日語蟻字,從日漢辭典上學到了一句:ありの穴から堤も崩れる(千里之堤毀於蟻穴)。風後,滿目瘡痍,更加念念叨叨這個日語句子。

  「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這句老話足以安慰心靈,可是,人類生活模式越加舒適便利,越加促使地球暖化,氣候變態。積重難返了嗎?還是,是時候謙虛地向大自然學習?

  「有人說,胡楊一千年不死,死後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這是何等的生命氣概與豪情!在物種進化的征程中,早在億年前胡楊已出現於地球,是當之無愧的活化石。胡楊在極為乾旱、乾燥的惡劣環境中,能不屈地存活下來……」(陳華文《草木與人文的深情交融》,二○一八年九月十七日刊上海《文匯報.筆會》,此文評甘草著《自然心─草木哲思》一書)人類的機巧,與自然相比,多麼微不足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