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姥姥家的貓/邢 靜

時間:2018-09-17 03:16:51來源:大公報

  圖:家貓乖巧可愛被稱為「喵星人」/作者供圖

  如今的人們喜歡把貓稱為喵星人,印象中,姥姥家的貓們就像是來自喵星球的。儘管我沒有見過外星人,這個觀點也得不到論證。

  我十歲以前見過的貓都是姥姥家養的,牠們一隻隻來了又走,死掉或被送人,雖然都沒被「富養」過,沒被重視過,都是人剩下什麼,就吃什麼,都是闖禍就捱罵、溫順也不被誇,都是那種一窩好幾隻的土貓,都蹲在家裏、從沒出過屋,每天見的人一樣、每天遇到的事一樣,可是,牠們每隻的性格都不一樣。

  這些貓,有的難纏、見誰打誰,有的敏感、稍有動靜就鑽到床下,有的貪吃,有的喜歡偷東西,有的清高,有的倔……至於我到現在還覺得:喜歡貓,多數是先喜歡上「這隻」貓,然後再碰到那隻,又喜歡上「那隻」貓—是一隻隻地接觸,一隻隻地了解,一隻隻地喜歡上,慢慢地,喜歡上越來越多的貓……就這樣,在不能這樣逐字逐句完全解釋的時候,才會籠統地說「喜歡貓」。

  我對貓比較粗淺的經驗和認識,長久以來,也就僅限於那幾隻家貓。其間嘗試着尋找牠們的「共性」,努力過後,總算找到了幾個,或許能反映我心目中貓的優勢、或許只能算作我姥姥家貓的本事。

  表面看來,牠們的表現總讓人感到彆扭、不知所措。牠們興奮時狀態靡靡,享受時齜牙咧嘴,感興趣時故作無聊,想念時面無表情,唯獨不高興的時候,滿身上下每個細胞都是「不高興」—也就是說,貓的高興是平靜,幸福是平靜,享受是平靜,不開心時則大發脾氣,咬人、撓人、嚇唬人,一走了之。

  觀察久了就會發現,這正是貓的聰明之處。人類世界總有「騎虎難下」的局面,「博弈學」專家給出的建議是不斷修正狀態,及時止損,可據我觀察,貓幾乎沒有這類難題,至少在情緒上,牠們極少面對「左右為難」的狀況,這是由於貓一早就在心裏做好了情緒預設,確定了底線:越過雷池就要發怒、暴走、遁逃,「老子不伺候」,在此之上,都OK—於是整個世界在牠們面前,大多「既無風雨也無晴」,這份泰然超然的心態和能力,不光是我,估計很多人都難以匹及。

  另一個讓我特別欣賞的本事,也屬於一種對生活和生命的控制力,這種能力神奇有效,優點頗多,卻不易學習、不好操作,那不光跟家貓個體的性格能力有關,更有賴於某種命運的「饋贈」。

  姥姥家的貓基本都是剛出生沒多久就被送來的,幼貓的依賴性都強,即便沒人疼惜,也要咪咪叫人,亦步亦趨地跟在能動的東西後頭,閒了便拿小爪子認認真真地踩奶,把軟軟的、毛毛的,諸如枕頭被褥之類的東西當成「媽媽」,晚上睡覺更要擠在姥姥和姥爺中間,像個需要取暖和擁抱的小孩。

  起初每隻貓都是這樣的,可過上一個月左右,貓的個體差異就顯現出來,有的會飛快成長為一隻獨立的貓,習慣家中的所有陳設、找到更加舒適的地方,玩耍、思考、另立門戶,有的則繼續依賴和撒嬌,就算沒人寵愛、對着被子也聊勝於無,於是,有的貓一歲就懂得事理、成人脾氣,有的四五年後還沒過青春期,有的甚至到了晚年還保持着剛來時的「特性」,好像一輩子沒離開過母體……

  牠們的成長是個性化的,彷彿長不長大只是自己的事兒,全看自身條件,全憑自己樂意,毫無規律可言,也不接受教育,就算同時來到家裏的雙胞兄妹,成長速度也不相同,所以姥姥家的每隻貓都長成了自己的樣子,每一隻都由衷地熱愛生活、喜歡自己,誠實地面對世界,有時覺得牠們這輩子過得真幸福,畢竟,不是所有生物都能如此幸運:被拉扯着成長,面對困境,學着找辦法,學會融入一個個陌生群體,由此「暫時」改換和隱藏某些個性,是絕大多數生命、尤其是「野生動物」的常態,適者生存才是自然法則,大千世界多數地方都遵循這一規律,只有很少很少很少的幸運兒,才有資格成為肆意生長的那群,牠們讓人羨慕、嫉妒,也讓人感到「活着真好」。

  說了這麼多,家貓是不是外星生物,我真不知道,但我碰到的、我姥姥家的貓,真都是既有種又幸運、讓人又敬又愛又服氣的,這點倒是可以肯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