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希丁克的名字/延 靜

時間:2018-09-17 03:16:50來源:大公報

  真沒想到,近日從網上又看到希丁克的名字。已經十六年了,幾乎把他遺忘,如今又出現在眼前。

  二○○二年,韓國與日本共同舉辦世界杯,我們應邀前往濟州島觀看中國隊與巴西隊的比賽。那是中國足球隊第一次打進世界杯決賽圈,主教練是外教米盧。那次比賽,中國隊成績不佳,不用再說。我們關心的是,韓國足球隊在比賽中越戰越勇,他們的主教練是誰,一了解就是外教希丁克。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

  我們看了多場韓國隊的比賽,每次希丁克都站在場外指揮。他兩手交叉放在胸前,這好像是他的習慣,在場邊踱來踱去,口裏有時還喊着什麼,指揮若定。那次世界杯,韓國隊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對手,打進了前四名,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績。這當然與希丁克平日對球隊的訓練和他比賽時臨場指揮密不可分,因此我把他的名字記得更牢。

  當然,平心而論,韓國是一個足球運動發達的國家,中國足球隊較長時期患有「恐韓症」,逢韓必敗,不再說它。更重要的是,韓國足球運動有堅實的群眾基礎,每當韓國隊比賽,球場上就大部分坐滿韓國球迷,身穿紅色上衣,組成「紅魔啦啦隊」,山呼海嘯地聲援韓國隊。更有甚者,我們在濟州島觀看比賽後來到首爾,世界杯比賽進入高潮。記得韓國隊與美國隊的比賽,是爭奪前四名之戰,首爾市廣場安裝了大屏幕視頻,播放比賽實況。數萬名首爾市民湧上街頭,觀看直播,為韓國隊加油,街道被堵得水泄不通。除希丁克的臨場指揮外,這也是韓國隊取勝的一個原因。

  經查,希丁克,全名古斯.希丁克(Guus Hiddink),荷蘭人,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出生,已七十二歲。年輕時他曾是國家足球隊隊員,退役後在多個國家擔任過主教練,在國際足壇享有名望。二○○六年德國世界杯,他帶領澳洲隊殺入十六強;二○○八年歐洲杯,他率俄羅斯隊以三比一淘汰在死亡之組中連克世界杯冠亞軍的奪冠熱門荷蘭隊,殺入歐洲四強。他還曾短暫執教土耳其國家隊,二○一四年就任荷蘭國家隊主教練。

  這次希丁克經過一周左右的考察,不顧古稀之年,決定出任中國二十一歲以下國奧足球隊主教練,內心充滿抱負,目標是全力衝擊二○二○年東京奧運會。我們期盼中國足球隊在希丁克的指導下出現新的面貌,取得不俗的成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