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名园设施 人冇我有

時間:2018-09-15 03:16:50來源:大公报

图:当年在名园海边的龙舟竞渡/作者供图

  至於也是“四园一楼”之一的名园,在一九一八年已经开业,但位置却在遥远的北角,正门就是正正在英皇道。虽然位处“山旮旯”,还要建在山丘上,但总算有电车去到门口,所以都有一定人潮。

  在开业初期,名园是以上海大世界遊乐场为蓝本设计的,而且与附近的花园酒店及名园酒店互相合作,其经营模式与现时迪士尼园区及酒店合作的概念正好不谋而合。作为一个专业的遊乐场,名园开业初期设有鞦韆、旋转木马、儿童遊乐场、百鸟巢、动物园等设施,但西环的太白楼则有粤剧院、舞厅、小桥流水和唱书台,名园为了竞争,结果不断增加设施,除了有样学样之外,让设施与竞争对手看齐之外,还增设了单车场、滚轴溜冰场、桌球、足球、羽毛球、排球场,其实形式与今天的体育中心不遑多让,变成“人有我有,人冇我都有”。名园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处海边,因此因地制宜在海边设立了一个泳棚,每年端午节都利用这个地利举办龙舟比赛,据说当时的港督亦要赏面出席,慢慢地,名园就像庆祝喜庆节日的中心。可是,后来利园开幕,为名园的客源带来沉重的打击,生意一落千丈,唯有在一九二九年结业,而原址则租予联华影业公司拍摄粤语片。

  一九三○年名园老闆觅得新买家,由“及时公司”延续遊乐场业务,新老闆为了吸收新客源,增加了不少新奇趣怪的设施,而且不收入场费,改为每个遊戏逐一收费。新增遊乐设施包括有“八阵图”(即是迷宫)、“南北幻术”(即是魔术表演)、清暑殿(原来是个电风扇房),还有谈情室,设有让情侣谈情的卡位,以为可以逆转劣势,但最后还是敌不过城市发展,在战后改建为住宅区,今天,我们只能透过北角的明园西街、明园大厦等地名和建筑去回顾这段历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