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曇花再現/言 青

時間:2018-09-12 03:16:55來源:大公報

  日前,手機微信上收到多倫多姚船先生發來的兩張曇花開花的照片,我一看就驚訝地喊先生快來看:一盆曇花開了這麼多花,足有十幾朵!後來姚先生告訴我們,上個月開了十二朵,這幾天又陸續開了二十朵,我們對他表示祝賀。這是姚先生老兩口精心培育的成果。記得前幾年姚先生也發來過曇花開花的照片,說曇花開花都在夜裏,時間很短,曇花一現,稍縱即逝,所以不睡覺也要守着看它開花。這次曇花再現,他們大概又沒睡覺吧?

  姚先生是個愛花人,幾十年來,他不顧高齡,不辭勞苦,辛勤耕耘,把自家的後園打造成一座美麗的花園。宅前屋後都開闢了大片花圃,一到春夏,各種鮮花爭奇鬥艷。整個後園綠茵鋪地,高樹圍牆,兩棵綠油油圓墩墩的楓樹矗立園中央。西北角還開闢了一片菜地,有各種綠葉蔬菜、番茄,高高的支架上結着南瓜、豆角。我們每次去多倫多,姚先生夫婦都請我們到他家後園小坐,喝茶敘談,在這枝繁葉茂,鮮花盛開的園中,真感到賞心悅目,更感到人間真情。

  住在多倫多的我們的女兒,受到姚先生種菜的啟發,也在自家後園種了番茄、葡萄,去年夏天我們去多倫多,她收穫了幾十個鮮紅的番茄,葡萄也長勢喜人,可惜葡萄秋天才能收穫,我們已經回國,沒有趕上。  

  姚先生的花園和菜園使我回想起兒時在北京的四合院裏,看母親種花種菜的情景。那時北京的四合院都挺大,母親在院子周圍種了許多草花,有鳳仙花(俗稱指甲草),茉莉花,玉簪花(俗稱玉春棒兒),還有順桿爬牆的牽牛花(俗稱喇叭花),雖都不是什麼名貴花卉,但夏天傍晚,全家坐在院裏乘涼,陣陣微風,送來花香,沁人心脾,使人感到涼爽舒暢。

  母親還在西屋屋簷下用竹棍搭起支架,種上絲瓜,夏天,綠色藤蔓爬滿支架,開出朵朵黃花,結出一條條淺綠色的絲瓜,長長地垂着,有粗有細,煞是可愛。母親常常給我們做雞蛋炒絲瓜,現在想起來仍回味無窮。記得母親讓我們幫助將絲瓜瓤剝出來,晾乾,用作刷洗碗盤,擦拭灶台。

  現在人們住在大城市的樓房裏,沒有空地種花種菜,近年,人們想出許多好辦法,有的在大樓頂端擺上大盆綠植,有的在自家陽台上養了各種盆花,還有的用漏空的鐵篦子鋪上塑膠薄膜,覆蓋上土壤和肥料,撒上菜籽,保持濕度,不久就可長出菜苗,待長大,就可以炒菜煲湯,自給自足了。當然這比不上菜園裏的收穫,但也是人們的一種樂趣。

  我每年元旦前後都買幾盆杜鵑擺在陽台上,精心澆水施肥,待春節期間,紅花開滿陽台,充滿了節日氣氛。去冬有朋友送來幾株曇花,我栽在大花盆裏。曇花對我來說,既名貴,又陌生,我不知道如何養護它。看到姚先生的曇花照片,趕緊請教姚先生,按照他的指點,我把長得很高的枝葉剪短修整,以便讓它憋出花蕾。天知道,我的曇花何年何月才能開花。

  中國人有一種勤勞吃苦的精神,姚先生的曇花和他的花園菜園,足以說明他勤勞刻苦的精神已在異國他鄉扎根,開花,結果,正像他在《大公園》發表的篇篇美文,結出了豐碩的成果。期盼他的曇花和他的花園菜園像他的美文一樣,年年都有喜人的收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