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雲上雲下的遐想/小 冰

時間:2018-09-12 03:16:55來源:大公報

  人在旅途是很放鬆的,心也特別靜。心靜的狀態下,能看到平時很多看不到的現象。去日本九州的那一天,香港地面上濃霧蔽日,飛機在跑道上慢慢轉一個彎,之後加速滑行,衝出跑道,衝出濃霧,沖天而去。衝到天上,發現上面藍天白雲,陽光明媚。靠窗而坐,白雲在頭上,在腳下,也在身邊,頓時人的心也明媚起來。

  空中的景象說單一也單一,只有藍天和白雲。說複雜也複雜,藍天與白雲相結合,構成人世間的千姿百態。與在地上看天空相比,在飛機上看到的藍天,天更藍更亮,雲朵更立體更善變。白雲層層疊疊,厚重淺薄地堆砌,大團小團地組合,湧來湧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會兒被陽光穿透,白裏透紅,一會兒被藍天切割,藍中有白,白中有藍。雲朵與雲朵組合了又分開,分開了又組合,濃淡有別,坑坑窪窪,像雪山和高原,像原野和峽谷,又像棉花糖和珊瑚礁。

  如果仔細看,白雲裏能看到各式各樣的人物、事物、動物,貓兒狗兒在散步,馬兒在吃草,牛羊在睡覺。我還看見我家多年前的小狗歡歡,它機靈靈地坐在門口,像是在等小主人放學回家,一會兒,歡歡隨流雲移動,形象就變了,手腳更長,腦袋更大,慢慢的就不像歡歡了。白雲裏還能看到生活中的人們,時而親熱,時而勞作,時而吃喝拉撒,見過的和做過的事情都在那裏發生,沒見過沒做過的事情也在那裏出現。

  低頭看下方,白雲灑落大地,雲影東一片西一塊,明暗有別,萬物幻來幻去。因着雲影的移動,大地的輪廓不斷轉換,當雲影掠過城市,玻璃樓的反射光芒消失;當雲影飄到天邊,天地一線,沒有上下之分。除非心不靜,除非情感麻木沒有想像力,除非沒有見過世間百態,否則人是可以在那雲捲雲舒之間,聯想到很多事情的。我想,小時候讀過的神話故事,作者在裏面千奇百怪的描寫,或許部分就是從雲端聯想到的吧。

  這是白天的景象,幾天之後在一個晴朗的夜晚,我們從鹿兒島返港。夜晚果然有夜晚的看點,我拉起遮陽板,呵!機艙外的景色好奇妙!天空就像一面懸掛着的深藍色銀幕,銀幕上鑲嵌着密密麻麻的星,星星半明半昧,高高低低,遠遠近近,密布在飛機的前方、後方、上方、下方,極目所至,全是星。

  飛機向前飛,飛得好快,星星向後退,退得好慢。繁星在閃爍,在天與地之間搖搖欲墜,每一顆星都是獨立的,而獨立的星星泛出的光暈卻是互相交織,柔和地,夢幻般地形成一片片的光區,給天上的夜晚帶來光亮,給旅行者帶來無限的遐想。看着看着,我就覺得自己更渺小了。

  我突然覺得這景致眼熟,在哪兒見過呢?想起了,在科幻片裏。我立刻叫醒女兒們,她倆揉揉眼睛,伸過頭來輪着看,都說「真美啊」!我把位置讓給她倆,告訴她們雲裏有歡歡。一聽說有歡歡,Joy就上了勁頭,她找啊找,沒找到歡歡,卻問了另一個問題:「太空人在太空中看宇宙,要用望遠鏡嗎?」「可用可不用吧!」她爸爸也說不清楚。

  一會兒,機艙內的燈光亮起,空中廣播響起,快到香港了。艙外,城市的燈火由弱轉強,燈火弱化了星空的效果,貓兒狗兒人兒不見了,我們回到了香港。

  九州行,一頭一尾的無心之得我一直記着,記了這麼久,下次給你講中間的故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