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溫柔了歲月的她\劉君

時間:2018-09-11 03:16:56來源:大公報

  有人說,人這一輩子會遇到兩個人,一個驚艷了時光,一個溫柔了歲月。

  我想說一說那個溫柔了歲月的人—我的林老師。

  那年,我讀初二,她教數學幾何。上課的時候,她抽查了幾個同學在黑板上寫題目。底下同學都埋頭寫着,紙上沙沙的聲音。她恰好站在我的旁邊,我感覺有一束光射過來,有點膽怯,也有點驚喜。我稍稍挪動了手臂,讓她可以看見。以前喜歡用手臂遮住,倒不是其他原因,只因為害羞和膽怯,那一次,我不知道為什麼樂於主動,願意敞開心扉。

  或者是因為新老師的緣故,她不會戴着有色眼鏡看我們。我在她心裏的第一印象也還來得及塑造。當同學做完題,回到座位時,她開始解析題目,順便說了一下她「視察」的情況,當時我們數學老師並不知道我的名字,只是稍微看了我一下。

  後來,因為她的原因,我對數學十分感興趣。

  第一次數學測驗的時候,出乎意料,我考了第一名。心裏很開心,還有點小期待。至於期待什麼,我也說不清楚。後來聽說,我們數學老師還在辦公室裏表揚我。其實是蠻意外的。當時我的數學成績並不是特別好,總成績排名也不過十多名,而且座位是偏後的。總體而言,就是容易被老師忽略。甚至連老師上課時,也不願意走到教室後面。他們的注意力永遠都是排名前十的優等生。那些同學是最有希望進入重點高中,為學校爭光的人。

  而當時的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考上重點高中,也沒有想過我會去北京讀大學—在鄉鎮成長的環境裏,很多姑娘初中畢業,然後外出打工,幾年後嫁人生子,還有一個我不得不承認的事實,不管母親對我有多好,家裏的重心還是偏向於我弟弟。

  在愛嚴重匱乏的情況下,鄉鎮女孩兒安全感不足,萌生自卑心理,是特別普遍的現象。另外,由於我父母比較忙,以前經常把我寄放在外婆和姑姑家,那時候常常會有一種寄人籬下的感覺,感情非常脆弱無依。在這種情況下,老師的關愛就變得尤為令人溫暖,當然,我也慶幸她是一位女老師,我與她之間的情感也是比較成熟的師生情。

  至於她怎麼溫柔了歲月,後面的故事很多。只是短暫的兩年時光,卻成了溫暖我一生的回憶……

  有一次作業本發下來的時候,一片醒目的紅字,我挺訝異的。倒不是我做錯了,而是林老師寫的十幾行字,第一句話是:「看看這一種方法……」

  她差不多用紅筆寫了整整一頁。我不知道她批改我的作業時,花了多長時間,用了多少心血。但我至今仍記得,那一次,我特別特別感動。因為從小到大,我不是一個特別受人關注的人,或者小學時期也有過,但是也差不多是蜻蜓點水型。頂多老師覺得我文章寫得不錯,然後把我寫的文章張貼成黑板報,或者當眾朗誦優秀作文,當然這種待遇也絕非我一個人。

  我不知道林老師對其他學生如何,但我清楚地記得,不管是公開還是私底下,她對我都十分優待。

  有時候,我並沒有主動問她題目,她會先看看我的作業,或者試卷。有時候,她會把我叫到跟前說:「你這道題做錯了,等一下上課的時候,我會仔細講一下,你認真聽聽。」有時候,她會看得出我的憂傷,也會在課餘找時間來傾聽我的心聲—那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一個人對你全身心的好。

  年少如我,我並不知道老師對我投入的感情到底有多少,但我知道,她的這份關懷消弭了我對這個世界所有的敵意,讓我相信生命中仍然有美好的東西值得追尋。或許如今看來,這份關懷於老師而言並沒有多麼特殊,但它確實曾經是我的整個世界裏,那顆黑夜中最亮的星,給我力量和勇氣在黑暗中穿行。

  如果這個世界有一種感情讓你遍體鱗傷,同樣會有一種感情治愈你身上所有的創傷。

  後來,我真的考上了省重點,也真的到北京讀大學了;後來,我許久沒有回過家鄉,也許就沒有見過林老師;但後來,她依舊在我的生命裏影響着我,溫柔了歲月,也溫暖了時光,讓我覺得自己是個值得擁有愛和溫暖的女孩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