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經期量多或量少的相關病症\婦產科專科醫生 鄧曉彤

時間:2018-09-11 03:16:55來源:大公報

  本欄早前有談到女性經痛問題,其實除此之外,經血量的多與少亦為女性帶來困擾,而背後涉及多個健康問題。至於病理上,經血量「多」與「少」是屬於兩個完全不同的範疇。

  以經血量少為例,醫生最先會考慮是否荷爾蒙分泌出現問題,其中最常聽到的就是卵巢多囊症。在月經周期中,卵巢內會有多個卵泡在同時發育,但通常只有一個卵泡會發育成熟並成功排卵,而其他的卵泡則將退化。在超聲波影像顯示下,如果卵巢同時有超過十二顆卵泡,就會是卵巢多囊症症狀。卵巢多囊症是一個綜合症,三個因素當中有兩個脗合則可判斷患者確診。首先是上述提到的超聲波影像,查看卵泡數量是否過多;第二個因素是經期及排卵是否規律,會否很久才有一次經期;第三就是血液中雄性荷爾蒙會偏高,而這類病人通常會有較多暗瘡,體毛亦會較多。

  另一方面,經血量多就要視乎求診者是純屬每次流出大量經血,抑或是經期周期短,例如不到二十天便來一次,因為兩者之間或有重疊以及相同的成因。以較常見的經血量多病症為例,子宮肌瘤及腺肌瘤患者依然會有正常規律的月經周期,但就會導致大量出血;另外,荷爾蒙失調、排卵期出血等就會是較常見的,導致非月經期出血的成因。

  引致經期不正常的各種病症中,多數都沒有特定的致病成因。例如子宮肌瘤,大部分患者都找不出致病成因。而該病症亦相當常見,大約每三個女性就有一個患上。有研究更指出,有八成女性在死亡之前都會遇上肌瘤問題。雖然沒有方法避免,但如果肌瘤體積細小的話,透過持續觀察就可以。當然亦要留意相關症狀,利用藥物可以控制過多的經血量。如果情況有惡化跡象,手術亦是一個有效的處理方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