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戲外說戲/白頭翁

時間:2018-08-19 03:16:38來源:大公報

  京戲傳統戲目《文昭關》,伍子胥伍員三次換「髯口」把人物那時那刻的心情、處境不用一詞一語表現得淋漓盡致。「髯口」出戲。在仇敵追殺之中,一通鼓敲過,伍子胥出場掛的是黑色「髯口」;再敲更鼓,伍子胥再出場已然「愁」成灰色「髯口」;三通鼓敲過,五更時分,伍子胥再從帳中出台,這次他已經換一副雪白雪白的白色「髯口」,一夜愁白頭,鬍鬚皆白矣!

  老話兒說,洋鬼子看戲,傻眼,是因為說外國人聽不懂京戲。伊伊呀呀唱起來,搖搖擺擺扭起來,比比畫畫打起來,糊糊塗塗笑起來,哭起來。現在輪到中國人看戲傻眼了,好在有戲台兩旁專設有熒幕,上面打着唱段,否則坐在劇場中的人十人九不懂。但很多人都喜歡京戲中的對話,梨園稱「念」、「道白」。

  京戲中的四大功夫,唱、念、做、打。念排在行二,但梨園亦有「千斤念白四両唱」,可見念的功夫,念比唱更難學、更難演、更難出戲,因為唱有樂器伴奏,而念全憑咬字、吐音、找感覺的功夫。   我尤其喜歡京白念白,京腔京調京味,聽起來那麼悅耳、清脆、富有節奏感。有的「道白」還特別詼諧,有趣,京白念起來一下子就把人情和個性、心情烘托出來了。   《鐵弓緣》中女兒同小生比武,產生了一段美好的愛情,當時女兒捱了小生一記耳光,其母親問女兒:「你臉兒怎麼紅啦?」女兒回答:「我喝了點早酒。」母親又問:「怎麼只半個臉紅啦?」女兒回說:「我只喝了半杯。」一問一道,京腔京味,悅耳有趣,念白其出戲。

  想起現代樣板戲《智取威虎山》中的精彩「道白」。座山雕:「臉為什麼紅了?」楊子榮:「精神煥發!」「怎麼又黃了?」「防冷塗的蠟!」這樣的經典「念」段傳幾十年不衰,且很多人都能引用發揮,京戲有戲,「道白」出戲,不愧為「國粹」。

(五,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