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連番雨災 教訓嚴重/過來人

時間:2018-08-18 03:16:53來源:大公報

  圖:六一二雨災中,北角明園西街災情嚴重 /作者供圖

  除了上文提及釀成百多人死亡的「六一八」雨災之外,其實本港在不同年份也曾發生過嚴重程度不同的雨災,值得大家去重溫,以提高警覺,避免同類悲劇再次發生。

  根據紀錄,本港另一宗災情較為嚴重的雨災發生在一九六六年六月十二日。在此之前的六月初開始,香港已受活躍低壓槽影響,廣東省沿岸一帶地區天氣持續不穩定,持續降雨超過十天。九龍區方面,喇沙小學一幅外牆在六月八日倒塌,導致六死十六傷,死者包括一名外籍婦人及五名介乎十二至十六歲的學生。

  及至十二日早上,一個強烈雨區影響香港,香港天文台於當天上午六時至七時期間,錄得雨量一百零八點二毫米,當時創下了六月份最高單一小時降雨量。(紀錄在二○○八年六月七日的八時至九時的一百四十五點五毫米雨量被打破)當天的災情以港島區最為嚴重。當天早上七時許,北角明園西街山洪暴發,洪水從山腳沿明園西街向下湧,把大量停泊在明園西街的車輛沖走並壓毀,洪水直衝英皇道及糖水道,有行人及附近住宅低層居民被捲走;時任助理教育司羅宗淦,在司徒拔道寓所外,被塌下的山泥壓死,與其同行的岳母及兩名兒子亦罹難,羅的遺體在翌日晚上七時四十五分方被發現;中環愛丁堡廣場及香港大會堂低座的音樂廳被洪水淹浸,市政局被迫把音樂廳關閉數天以便清理積水;港島區其中一個發電站和水泵亦被洪水毀壞,導致港島區部分地方的水電供應亦告暫停。連日全港發生多宗水浸、山泥傾瀉、泥石流、塌樹等事故,共導致六十四人死亡,災民人數超過六千人。

  該年六月,由於低壓槽徘徊華南沿岸,香港持續下雨,天文台在其中二十九日均有錄得降雨量。結果,一九六六年六月整月雨量達九百六十二點九毫米,創下了當時六月份最高雨量紀錄,但此紀錄已被四十二年後二○○八年錄得的一千三百四十六點一毫米打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