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巴黎地鐵站/小 雪

時間:2018-08-18 03:16:53來源:大公報

  法國足球隊時過二十年後重捧大力神杯在世界杯稱冠,讓整個法國在這個火熱的夏天沸騰起來,首都巴黎更是最熱點。凱旋門和艾菲爾鐵塔都打開了慶祝的彩燈,羅浮宮發布了蒙娜麗莎身穿兩顆冠軍星的法國隊服。第二天上班的人們在巴黎地鐵裏發現,更為浪漫幽默的巴黎公交系統竟然改了六個站名!

  原名為Charles de Gaulle-étoile的站名最後一個單詞為「一顆星」的意思,被更名為On a 2 étoiles,意思是我們有兩顆星!原名為Bercy的站名被改成Merci感謝的意思,並且加上les Bleus,就成了Merci les Bleus,感謝法國隊!而香榭麗舍大街地鐵站Champs-élysées-Clemceau「香榭麗舍」被改成了法國國家隊教練的名字「德尚」麗舍Deschamps-élysées-Clemceau。雨果站Victor Hugo也被加上了法國隊門將兼隊長的名字變成Victor Hugo Lloris。巴黎聖母院的地鐵站Notre Dame被更名為Notre Didier Deschamps,意思從巴黎聖母院變成了「我們的迪迪埃─德尚」。而地鐵站Avron被前後各加一個單詞變成Nous AVRON Gagné,便是諧音的Nous avons Gagné,「我們勝利了」的意思。

  儘管這是巴黎地鐵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更名,一次性改了六個站名,然而歷史上巴黎地鐵改名也不是第一次。比如說法國搖滾巨星約翰尼哈利戴去年當地時間十二月五日在家中病逝,巴黎Duroc地鐵站當天將地鐵站名更換為Durock-Johnny,意思為搖滾館約翰尼,地鐵站當天也一直循環播放他的十五首代表作品。

  如果說這些都是暫時性的更名,巴黎地鐵在今年五月底把巴黎第八區歐洲廣場地鐵站更名為法國前衛生部長的名字西蒙娜韋伊,以紀念這位二十世紀著名思想家為爭取婦女權益和歐洲和解做出的傑出貢獻。這樣的更名算是巴黎地鐵機構難得「正經」的時候。

  巴黎地鐵站的站名充滿了法國人個性裏的各種元素。有代表着法國國家格言「自由平等博愛」的「自由」站,「自由大道」,有紀念歷史名人的「羅斯福」站,「喬治五世」站,有紀念歷史戰役的「斯大林格勒」站,「巴士底獄」站,也有紀念大仲馬的「三個火槍手」站,還有以地標建築物命名的香榭麗舍大道、榮軍院和凱旋門,也有頗有點無厘頭的「水塔」站,「椅子」站,「鐵球路」。不過據說無論什麼名字,背後都有一個長長的歷史故事。

  一張巴黎地鐵圖,幾乎就是一部法國歷史。從政治名人到著名戰役,從科學家到文學家,從地名到人名,都載滿着法國歷史的榮耀和每位法國人心中的驕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