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樹的聯想/盧定彰

時間:2018-08-18 03:16:52來源:大公報

  圖:波蘭作曲家Krzysztof Penderecki以種樹為樂/ 資料圖片

  七月上旬,我於捷克完成歌劇的演出後,順道到了波蘭的華沙和克拉科夫旅遊。原以為波蘭經歷過戰火的洗禮,城市會籠罩一層灰蒙蒙的感覺,想像中有點像柏林。到達華沙之後,我卻喜出望外。

  波蘭人民擺脫戰爭後,努力還原城市本來的模樣。華沙不僅保留了不少中古世紀的建築風貌,還興建了新市區,城市的規模遠超過戰前。當中最使我着迷的,是市內的樹木。華沙到處長滿茂密的大樹,蒼勁清翠,生機盎然。我上網翻查資料,發現華沙市郊有超過六萬公頃的森林,城內大小花園合共七十餘個,因而贏得「世界綠都」的美譽。

  遊走於華沙的樹木之間,我想起波蘭當代作曲家Krzysztof Penderecki。Penderecki大概是繼蕭邦後最舉足輕重的波蘭作曲家,最為人熟悉的作品當是上世紀六十年代為弦樂團寫的《廣島受難者的輓歌》(Threnody to the Victims of Hiroshima),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日本廣島市原子彈爆炸中喪生的人民。Penderecki雖已超過八十高齡,仍不間斷創作和到世界各地參與演出;幾年前曾經造訪香港,親自指揮香港小交響樂團演奏自己的作品。我看過Penderecki的紀錄片,知道他的嗜好竟然是種樹。他居住在克拉科夫附近的別墅,另設私人演奏廳。別墅旁邊有一個屬於他的樹林,種了超過三百棵樹。我第一次聽到有人的興趣是種樹,當時不太以為然,只覺得有點誇張,心想:「原來一個作曲家可以這麼富有!」這次造訪波蘭,頓時恍然大悟,明白原來樹木與波蘭人的生活息息相關。

  Penderecki雖以種樹為樂,關於樹的作品卻不多。當我在酒店側一個公園閒逛時,腦中反倒浮現另一位著名的當代作曲家—日本的武滿徹(Toru Takemitsu)。武滿徹的音樂不如久石讓和坂本龍一那樣流行,卻無可置疑是當代音樂世界最有影響力的日本作曲家。(武滿徹其實也有大量電影配樂作品,包括為黑澤明導演的電影《亂》寫音樂;他亦曾改編Beatles的《Yesterday》為古典結他獨奏。)武滿徹成名的時間與Penderecki差不多,都是在二戰之後。武滿徹的音樂很受法國作曲家如德布西(Claude Debussy)和梅湘(Olivier Messiaen)的影響,聽起來有點「夢幻」的感覺,可以理解為「後印象派」。他擅於把東方傳統美學與西方古典音樂語言糅合,經典作品《November Steps》便是為日本傳統吹奏樂器尺八、日本琵琶和西方管弦樂團而寫。

  為什麼會在公園閒逛時想起武滿徹?因為他的音樂美學跟花園和大自然關係密切。武滿徹在不同的訪談中說過,他的音樂靈感主要來自大自然的各種聲音。聆聽武滿徹的音樂,就像在日本花園裏漫步。音樂的結構自由流動,跟傳統西方古典音樂講求邏輯計算的結構不同,是頗意識流的寫法。聆聽者彷彿進入一個寬敞的空間,時而乍見樹影婆娑、草木相互掩映,時而聽見風聲、鳥聲和蟲鳴交織。音樂聽起來隨意運行,不經思索,沒有刻意經營,只在意剎那的捕足。

  武滿徹有幾首作品更直接以樹為靈感,我最喜歡的一首是為室樂團而寫的《Tree Line》。武滿徹用來辦公的山區別墅附近,有一排枝葉豐茂的金合歡樹(acacia),他很喜歡沿着這條斜路緩步而行,因為走在樹蔭之下,總能讓他疲憊的心靈得到安息。武滿徹表示:「《Tree Line》是為了向那些優雅(graceful)而無畏(dauntless)的樹木致敬。」《Tree Line》甫開始,如夢似幻的和弦徐徐前進;到了樂曲中段,有一段柔和的旋律隱約在不同的樂器間穿梭,織體內散落了帶微分音(microtone)的弦樂和木管樂素材,甚富日本傳統音樂的韻味,整首樂曲的音色和意境都異常優美。

  關於樹的音樂,除了《Tree Line》以外,我也想起荷里活配樂大師John Williams的一首作品。John Williams最為人樂道的是他的電影配樂,但他偶爾也會寫其他作品。他有一首巴松管協奏曲,名叫《The Five Sacred Trees》,顧名思義是以樹為靈感。John Williams與武滿徹一樣,曾於訪問中表達對樹木的鍾愛:「在西方世界裏,沒有任何地方比在樹林裏有更豐富的音樂。」跟武滿徹不同的是,John Williams的樹不是日本花園裏的樹,而是古代凱爾特(Celtic)神話裏的聖樹。

  《The Five Sacred Trees》共有五個樂章,分別以五棵不同的聖樹為靈感。開首樂章《Eo Mugna》(橡樹)是一段讓人沉思的巴松管獨奏,在木管和弦樂的襯托下,旋律緩緩上升。接下來是充滿動感的第二樂章《Tortan》(巫術之樹),巴松管與提琴部相互呼應,像是一場默契十足的雙人舞。豎琴精緻的引子把音樂帶進第三樂章《Eo Rossa》(玖瑰樹),巴松管奏出一段仿歌般的抒情旋律,似是一首古老的素歌。第四樂章《Craeb Uisnig》(梣樹)以詼諧曲為基礎,節奏非常明快,充滿激情,是獨奏者的弦技段落。終章《Dathi》(繆思之樹)以美妙的木管和聲展開,樂團不同的聲部慢慢慘入,最後巴松管以如泣似訴的旋律為樂曲作結。

  有趣的是,《The Five Sacred Trees》和《Tree Line》曾經收錄於同一張唱片,由倫敦交響樂團演奏。唱片另外收錄了兩位當代美國作曲家的管弦樂作品,分別是Tobias Picker的《Old Lost and Rivers》和Alan Hovhaness的《Symphony No. 2 (Mysterious Mountain)》,兩首都是以大自然為靈感的曲目,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留意一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