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詩意嵐山\若飛

時間:2018-08-03 03:16:57來源:大公報

  圖:嵯峨野竹林靜謐幽深\作者供圖

  記得初次看李安的《卧虎藏龍》時,被那場竹海打鬥戲驚艷。再重溫時,依舊喜歡,更迷上那片恍如隔世的竹林。正值暑假,我決定探訪竹林所在地—嵐山。當我看到這片清新茂密的景象時,頓感清涼,心情也會隨之明亮起來。

  嵐山位於京都市西北方向,只需搭乘地鐵到達嵐山站即可。下車後,不要急着出站,站內角落有刻着嵐山風貌的小印章供遊人蓋印收藏。作為賞櫻賞楓的聖地,每到春秋兩季嵐山都會吸引大量遊客。雖然不是櫻花季,炎夏的嵐山仍風光秀美。賞嵐山,既可選擇悠然徒步,也可搭乘嵯峨野小火車上山觀賞山林風光。

  出站後,往渡月橋方向走去,大堰川繞嵐山腳下潺潺流淌,橋下碧波盪漾,河水晶瑩清涼,清澈見底,兩岸山上樹木青葱茂密,山下竹林片片,商舖林立,儼然一幅清幽又詩意的山水風光畫,秀麗又淡雅。過完橋,幸運地遇上了嵯峨野春祭活動,人頭湧動,熙熙攘攘,十分熱鬧。雖然只是短暫觀望,但從規模的大小和隊伍的吶喊聲來看,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傳統文化活動的尊重和傳承。

  走着走着,我決定先乘坐小火車繞山體驗一圈,再漫步去嵯峨野竹林。想搭乘小火車,記得留意小火車時刻表,提前購票。買好票,順利坐上觀光小火車,沿着山上進發,深邃峽谷不時映入眼簾,川流從高處湍急而下,翡翠綠般的水在陽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景色格外別致迷人。如果櫻花和楓葉季過來,一定美不勝收。小火車不時在高聳茂密的樹林和黑暗神秘的隧道間交替穿梭,感官享受一波又一波清爽山間氣息,讓人精神抖擻。小火車會每站停靠,每個站點都會有小驚喜,有些月台工作人員會戴着傳統面具迎接遊客,有些月台會看到一些小吉祥物,又驚又喜,不得不感嘆日本人的細緻貼心,使得二十五分鐘小火車之旅趣味盎然。

  嵯峨野竹林的小徑長約五百米,穿過野宮神社往大河內山莊步行即到達。竹林間的小道用細竹枝做成的籬笆圍着,一踏入小道,一大片筆直茂密嫩綠的竹子映入眼簾,陽光透過高聳竹林間的空隙灑下來,若隱若現,頗有禪意。風起了,駐足在竹林中,可以聽到竹葉在風中起舞的簌簌聲,空靈清幽。越往竹林深處走去,越靜謐幽深,有種歸隱深山幽谷的感覺。嵯峨野竹林名聲大,無論何時,都是人山人海,若想避開人潮,捕捉竹林之美,請一定要把鏡頭向竹林高處拍,這樣才能捕捉到竹林獨特的一面。如果走完竹林還意猶未盡,那不妨試試由專業車夫拉車穿梭在嵐山街頭的人力車,感受專屬的服務。

  走出那片竹林秘境後,再次回到渡月橋,坐在大堰川的堤岸邊,吹着微涼清風,聽着潺潺溪流,看橋上人來人往,聽堤岸上人群歡聲笑語,一塊閒聊,一起看夕陽西下,此刻,感覺所有煩惱隨風而去。

  置身於大自然,平日緊繃的神經也放鬆了,讓我們短暫地遠離生活工作中的瑣事,充分放空充電,有種被大自然治愈的感覺。倦了累了,不妨去大自然走走,看看美景,呼吸新鮮空氣,有時生活中想不通的難題或許會迎刃而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