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話豆汁\延靜

時間:2018-08-03 03:16:55來源:大公報

  年紀大了,下雨天不出去,但當我下樓到門廳取信箱中報紙的時候,看到鄰居阿姨從外面匆匆回來,一手拿着雨傘,一手拿着一個布袋。「下雨天你還出去了?」我問。她爽快回答:「到旁邊護國寺小吃店打了豆汁。」我多少有些吃驚:「你喜歡喝?」阿姨笑道:「老伴兒喜歡,我也跟着喝點。」她進了樓門又回頭問我:「你是北京人,不喜歡喝豆汁?」我告訴她:「還是小時候喝過。」

  喝豆汁,確是我小時候喜歡的事。那年代,豆汁是為數不多的北京小吃中的一種,以綠豆和水為原料,在製成澱粉、粉條後剩餘的下腳料,加工發酵而成。豆汁喝起來酸酸的,也是一種飲品,據傳清代宮廷就開始飲用,有三百多年的歷史。

  當年我和小朋友常去喝豆汁的地方,是東四大街北邊一條胡同裏的廟宇。這座名叫隆福寺的廟宇很大,最少四個進深,在進深與進深中間的平台上,小販擺攤出售各種小吃,其中就有豆汁。當時我們家住在朝陽門外,離隆福寺不算遠,我和小朋友就常去。

  我們去主要是為了喝豆汁,一碗幾分錢,是小吃中最便宜的。同時我們也是為了吃鹹菜,買一碗豆汁,送一小碟鹹菜,有水疙瘩絲、辣蘿蔔絲,味道很好,吃完後不夠還可再要。小販支上棚子,放上木板櫈和長桌,迎接客人。我和小夥伴有時一邊喝豆汁,一邊說話玩耍,在那裏呆很長時間。

  提起喝豆汁,在我記憶中有一件事不能忘記。上世紀五十年代初,我在北京大學讀書時,全班二十個人,來自五湖四海,有北方人,也有南方人。一次全班同學聚會午餐,我們到海淀小飯舖買了幾個菜拿回來,也買了豆汁。幾個北方的同學心想,讓南方人嘗嘗北京的豆汁,興許愛喝。但幾個南方同學一聞就說「受不了」,拒絕接受,不過其中一位上海來的男同學表示可以嘗一嘗,他皺着眉頭喝了下去,但不久他就跑出了教室,腸胃不適吐了。此事以後,我得出結論,南方人不習慣北方的一些特色食品,從那以後聚會再也不買豆汁了。

  走上工作崗位之後,曾幾次出差去上海,吃飯時地方安排,以特色食品招待我們,多數南方菜品我們還比較喜歡,但上海人喜歡吃的炸臭豆腐,我們一直難以接受,一次勉強吃下去,腸胃很不舒服。從此我又得出結論,北方人也照樣不適應南方的一些特色食品。看來一個人自小在一個地方長大,他養成的飲食習慣或許是終生難改變的。

  幾天之後,我碰上愛喝豆汁的鄰居那位先生,我問他是哪裏人,他答東北人,但緊接着又說來北京已幾十年,那之前也沒喝過豆汁。「味道不錯,完全可以接受」,說罷又拿着家什去打豆汁去了。我雖長在北京,但幾十年沒喝過豆汁了,也想去護國寺小吃店再嘗一嘗豆汁的味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