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執著\任林舉

時間:2018-08-03 03:16:55來源:大公報

  從我家洗手間的窗子望出去,大約十多米的距離就是另一棟房子的一扇窗。不知什麼原因,主人買了這棟房子,卻始終沒有入住,許多年就那麼空着。靜靜的,如一座無人的廟宇,平日裏只有一些麻雀穿梭於屋瓦之間。

  空空的窗口,如一個永遠沒有內容的畫框,卻成了我每天清晨洗漱時一道避不開的風景。

  這一日,窗子裏突然就有了內容。一隻着了魔似的小麻雀,整整一個早晨都在反反覆覆地做着同一件事—一次次不停地撲打着那扇玻璃窗。撲打一陣子,就暫時握住窗邊垂下來的一截電線,稍事休息,積攢力氣,然後繼續一次次撲打或撞擊過去。

  這小小的麻雀,牠想要做什麼呢?看牠樂此不疲的樣子,也許是在遊戲吧?來不及細想,我趕緊進入自己的書房,去寫那些似乎永遠也寫不盡的稿子。時至中午,我已經寫得腰酸背痛,便又一次想起了那隻麻雀,很想去看看牠在還是不在。結果,牠還在。依然在不停地撲,不停地撞,對着那黑洞洞的空窗,但翅膀搧動的力度已大大降低,飛翔的姿態也顯得有些凌亂。

  我想,牠肯定不是在遊戲,而是被某些虛幻的東西所迷惑,否則哪至於如此拚命?有心想干預一下,但想想還是作罷。自己的事情、人類的事情還沒有管好,哪有剩餘的心力去管這閒事!或許,牠知道累了,知道疼了,也就知道放棄了。畢竟,鳥兒不會像人一樣,有那麼多的執念。

  第二天清晨,天剛矇矇亮,我透過洗手間的窗,又看到那隻小麻雀。牠還在那裏,不屈不撓地撲打,並無意離去。看來,牠也和我所知道的人類一樣,有時會不可救藥地被執念困鎖。可是,在那黑洞洞的玻璃後面,牠究竟「發現」了什麼呢?理想的家園?心儀的伴侶?傳說中的天堂?另一個自己?還是某種命運的呼喚?

  小鳥兒的力氣似乎已經剩餘無幾,比起前一天,牠的動作顯得虛弱而又遲緩。我不由得心生惻隱,決定一盡人類的「慈悲」,搭救一下這個可憐的小麻雀。可是,人不會鳥語,我無法隔窗告訴牠,只要牠轉身,就會擁有一片廣闊的天空。我只能走過去,走到玻璃窗下,強行把牠「嚇」跑。

  當我走過去時,牠果然因為害怕,慌亂地飛到牆頭上,站住了,但並沒有遠去。好像如夢方醒,也好像無限依戀。

  此後的很多天,我都沒有在那扇窗子前看到過那隻小麻雀,不知牠確如我願,飛向了身後廣闊的天空,還是因過度虛弱而身殞草莽,讓不甘的靈魂再一次返回那扇窗前,繼續着夜以繼日的撲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