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暑有米也懶煮/馬 文

時間:2018-07-23 03:16:53來源:

  圖:今日大暑,應多飲溫水注意避暑   作者供圖

  以前常聽老一輩人講俗語,其中有不少都與節氣相關,如今年紀漸大倒也記不得幾句了,唯獨有意思的句子還能有點印象,譬如今日大暑,以前母親每每至此日就不願開火煮飯,還要打趣地給自己找理由說:「小暑大暑,有米也懶煮」。

  其實,誰說又不是呢?大暑是一年之中最熱的日子,這種天氣熱到人都懶洋洋的,做什麼事情都沒有興致,家裏有米也懶得煮飯,只想吃個西瓜,喝個綠豆湯就當是飽腹了。從小暑進入到大暑,氣候是越來越熱、人也越來越懶了,但老一輩的人吶,往往都是一邊被熱得乏力,一邊又自我安慰地說:「大暑熱不夠,大水風颱到」。是的呢,如果大暑這個節氣裏天氣不夠炎熱的話,可未必是件好事呢,因為這往往預示着會有颱風類的天災要陸續報到,所以,要熱就給老天爺熱吧,熱夠了,颱風也就不會來了。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說法可不是沒有道理的,老人家的話自然也是經驗之談。大暑這個節氣中,天氣確實會熱到極點、來到酷暑的最高峰,在這一節氣前後常會下雷雨,下雷雨雖然麻煩但也能有效降低暑熱,相反地,若是天陰悶悶地熱還伴着點熱風,那恐怕就是颱風即將來臨的徵兆了。

  大暑時節,高溫炎熱使得人們容易心浮氣躁、無精打采,但我們都還有生活要過,工作賺錢還是很重要的,所以還是要努力克服大暑的攻擊,從飲食、起居、運動多方面進行調理。大暑時常常因為「高溫、高濕使得汗水不易蒸發」、「流汗過多來不及補充水分」兩個原因而中暑,所以除了要避免長時間暴曬之外,也要記得適時補充水分,甚至是攝入一定量的鹽水,以補充體內的能量需求。

  雖然說長時間待在艷陽下不好,但若因為怕熱就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內也不好,小心涼出「冷氣病」。長吹冷氣會影響人身體的調控機制,進而使得免疫力下降。另外,冷氣吹久了也會使得皮膚乾燥發癢、眼睛乾澀;封閉空間加上不斷循環的空調系統,使得高濃度的二氧化碳累積在空氣中,引發「病態辦公室症候群」,都必須要注意。下班後可以進行一些強度較緩和的運動,像是慢跑、羽毛球、乒乓球、跳繩等,排出體內的濕氣,並在運動後補充溫開水,但切忌補充含糖量過高的飲料,那樣反而會增加心肺器官的代謝負擔。

  大暑可以多吃西瓜,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的功效;橙子,有調節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杏鮑菇,有活化細胞、幫助新陳代謝的功效……通常來說,時令的水果和食材都是上天的給予,一般都對調節天氣變化時的身體狀況有所助益。

  但誰也不可否認的是,大暑過後就是颱風形成的高峰期了,除了個人的身體保健之外,還應該注意排水設施的暢通,定期清理淤積的樹葉或垃圾,以及樹枝的修剪,防颱準備提前做好,到颱風真的來襲時才可避免一團亂的情況。

  願大暑時節,平心靜氣,安享盛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