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畫師手繪的電影黃金歲月/張 茅

時間:2018-07-22 03:16:30來源:

  圖:繪畫師手繪廣告畫影星惟肖惟妙  作者供圖

  黃金,很容易想到繁華歲月,但我說的不會是國際黃金投資市場。黃金是一位畫家,先是繪製戲院巨型廣告畫在業界享有盛名,當年與黃金同期如今退休的畫師,近年接受口述歷史時,都會說到黃金,推崇他是出色影片宣傳巨型廣告畫的繪製人。黃金後來轉至藝術創作,專注於水彩人像,技法創新,躋身本港名家之列。

  上世紀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是香港電影輝煌時代,每年製作電影二百齣,大小戲院遍布市區繁榮地帶,開到油麻地、旺角、深水埗、大角咀街市,看電影是大眾娛樂,有戲院便有巨型的新片廣告畫,張活游、吳楚帆、白燕、張瑛、高魯泉、梁醒波,後來的謝賢、嘉玲,陳寶珠、曾江的角色畫像、吸引戲迷,不少人看了戲院廣告畫,才決定買票入座,廣告畫對影片賣座與否起影響力。

  那年代全港大小戲院一百一十多家,電影公司有自己的戲院連線,新片上畫指定在幾家戲院同時上演,新片上映前夜,戲院趕忙將廣告懸於外牆,有騎樓的戲院如普慶,把大廣告布置於騎樓,彌敦道的巴士搭客從車窗外望,知道新片上映了。一百家戲院,便有一百幅巨型廣告在市面出現,那時的市面看起來十分熱鬧。

  眾多戲院廣告,記憶中最巨型的是彌敦道的普慶戲院,戲院佔一段街口,二樓是長形的大騎樓,聽黃金說,普慶的廣告位長九十呎,高十五呎,銅鑼灣的翡翠明珠兩家影片廣告也不小,合起來仍比不上普慶。黃金經常在九十呎長,十五呎高的畫板上繪製新片廣告。我們在香港美專同班,知道他的功底到那裏,繪這樣的巨畫,黃金是綽綽有餘的。

  全港最大一幅電影廣告畫出現於普慶戲院,為此,黃金遇上苦差。一九七三年,普慶上演「七十二家房客」,戲院經理對黃金說,上一套片觀眾反映冷淡,賣座很不理想,要求黃金想辦法,將新片「七十二家房客」廣告畫,畫生動些,吸引觀眾買票入場,指定兩日時間畫好。

  在九十呎長、十五呎高的板上作畫,比紙上作畫困難許多,畫中人的鼻子就高出於人,需有一套適用的製作方法,避免畫出來的影星口鼻變形;觀眾若發現自己的偶像畫得醜陋,不高興就不看了。一般的繪製過程,先在照片上打網格,若不用原照片,便由自己設計劃面,再打格仔,按比例把網格放大到畫板上,畫面上的字先拉線定位,使字體不變形。

  黃金當時在九十呎長十五呎高的板上繪畫,但不可能有一塊又大又完整的畫板,須由近三十塊畫板拼成,分別在一塊一塊板上繪畫,吳楚帆、白燕的眼耳口鼻,可能分開在另一塊畫板;他帶着兩個助手,男女明星畫像卻有數十之眾,前面的一批大主角明星要畫得靚,後面的一大堆人可以簡略一些,仍不能走樣,用兩天時間完成幾十個人物,正常是做不到的,黃金卻令人意外地在短短兩日時間全部完工,今天說起此事,他認為自己創下一項紀錄,他的潛質令人不可思議。「七十二家房客」新畫掛出,路人看到演員眾多,陣容強大,被吸引了,有路人一面觀賞看,一邊數明星,幾十年後說起往事,黃金用「巴閉」兩字形容。

  黃金在香港美專是一位「形象人物」,我們雖是同班,在他面前總覺自卑,他的作品經常受校長陳海鷹讚賞,學校定時請模特兒供寫生課,有些是榕樹頭請來的苦力,黃金總是最快完成,也是最受讚的一個;江啟明高一班,風頭不及黃金。我是業餘,線條運用、觀察物體的光暗、明暗對比層次變化,都在摸索。課程還有色彩學、透視學,黃金以繪畫為職業,透視與色彩運用自如,他進入香港美術是接受正統美術課程,提高自己,精益求精,他是美專人像高手,水準高我幾班,他的作品供同學觀摩,一九五七年他獲聘留校任教,可見校長陳海鷹對他重用。

  九十年代香港郵政局邀請黃金設計「香港影星郵票」系列,郵票公開發行一共四款,郵票上的影星為李小龍、梁醒波、任劍輝、林黛,出自他的手筆。黃金的創作範圍由幾十呎的明星巨畫到方寸的紀念郵票設計。

  黃金在九十年代向藝術創作發展,專注水彩,並以水彩人像畫建立個人風格,作品有「畫家的肖像」系列,其中的黃永玉像,利用水彩顏料的透明性,多次覆蓋、重疊、產生複色效果,吸取了中國畫的積墨。他以乾筆增強線條效果,表現老畫家黃永玉雙手的特徵和豐富臉部肌膚與紋理,突破水彩技法的一些界限,人物肖像畫進入名家之列。他坦率地說:我不自卑,我是藝術家!幾十年執著和努力不懈,成功走上藝術家黃金之路。

  普慶「七十二家房客」巨畫稱冠,馬頭角道珠江戲院也不小,謝沛文是另一位出色的戲院電影廣告高手,當年珠江戲院上演「智取威虎山」,謝沛文手繪一幅楊子榮全身像,由戲院外牆十層頂樓直伸延至一樓,腳下是車龍與行人,遠遠可見巨大的主角形象像,十分吸引,謝沛文創下最巨幅的手繪電影主角全身畫像,為業界的代表作。

  當年的畫師約百人,每人帶着二或三個助手,把一個個悲歡離合的電影故事傳給觀眾,把一批批偶像紅星的肖像滿足觀眾的追星心理。九十年代後期,譽為「東方荷里活」的香港電影業走向下坡,手繪巨型廣告版改由電腦噴畫以求快捷與省成本,畫師漸老,紛紛退休。歲月無聲,人們猛然想起當年光景,猶恐失卻這段生活痕跡,急忙找舊人作歷史口述,畫師周強重出江湖,應電影館的邀請,畫了一批巨型廣告畫,有紫釵記、星星月亮太陽、馬永貞。周強越南出生,在當地跟隨師父畫戲院廣告、六十年代來港謀生,曾自立武館,再轉行畫戲院電影廣告畫。

  資深畫師阮大勇,由七十年代任職至九十年代,正值香港電影黃金時期,經他手畫的巨型電影廣告有二百多部。他求職過程有趣,七十年代許冠文、許冠傑兄弟「半斤八両」準備上畫,阮大勇由一位朋友帶進嘉年片場,以「毛遂自薦」一招,見許氏兄弟,要將「半斤八両」的巨型廣告交他製作,許氏兄弟竟答允了,由此起吃電影廣告這門飯,往後承接嘉禾、新藝城、金公主、成龍、洪金寶、周星馳的影片廣告畫。他的口述歷史內容豐富。

  反映香港電影黃金年代,並成為電影通俗畫的手繪戲院廣告牌,今成絕響,有的也送進電影博物館,拜託經歷豐富的畫師,動口動手補上電影業不可或缺的一筆,為社會留下歷史記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