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旅行的意義/林 瑩

時間:2018-07-22 03:16:30來源:

  物質發展的今天,旅行已經不是簡單的走出去看看,而是人們享受生活的一種表現,旅行的意義也因此開始變得更加豐富。

  聽着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整理着旅途中的照片,於我而言,關於旅行,最快樂的階段其實是旅行開始前的準備,和旅行結束之後的照片筆記整理。因為這兩個階段都不用去面對我們對旅行憧憬之外的額外挑戰。

  當然我並不是說旅行的實際體驗過程不快樂,只是當時的快樂在那個時候並不能夠完全的被感受到。因為在旅行中除了有飛馳的列車、被海浪拍打的岩石、熱鬧的當地特色美食街之外,更多的時間是在應付各種瑣碎:目的地與想像中的差異啦天氣太熱啦買水買票的排隊啦等等等等,這些並不會出現在預期之內的瑣碎極大的影響了我們的感知和心境。

  雖然在旅行過程當中,有時會有那麼極其短暫的瞬間暫時擺脫了不安、心不在焉等等心境而達到了我們理想中的那種置身其中的狀態,但是絕大多數時間裏我們對未來的日常焦慮擔憂煩躁一點兒都沒有減少。而這,和你的目的地、伴侶、經濟狀況、天氣,都沒有關係。

  我想,追其原因,可能是來自我們基因裏漫長的狩獵採集時期的遙遠記憶,我們智人站在食物鏈頂端也不過是最近一萬年的事,更長的數百萬年裏我們的祖先每時每刻都在感受着隨時會被野獸吃掉的焦慮。這種基因裏的,曾被野獸支配的恐懼記憶使得我們很難真正的去感受當下。

  好在,當旅行歸來回到家中,吹着颼颼的冷氣,坐在電腦前,一邊大口渴着冰透的啤酒一邊整理旅行照片回味過程時,那種「被野獸吃掉」的焦慮、旅館裏氣味的不盡如人意、腳拇指被磨破的疼痛都已經煙消雲散。

  此時,終於可以像觀看電影一樣從容不迫的體驗旅行的美好,發照片、寫遊記不是為了炫耀、不是為了討讚,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旅行,在這個時候,才真正開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