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記憶中的胡同/延 靜

時間:2018-07-22 03:16:30來源:

  我生長在北京的胡同裏,雖然已過去七十幾年,但小時候的情景,至今仍然記憶猶新。當年,我們家住在北京朝陽門外雞市口三條,我在神路街小學讀書。平時放學後,就和胡同裏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夏天到附近的窰坑抓蜻蜓,秋天到野外去捉蛐蛐,有時玩兒得忘記回家,母親沿着胡同叫我。這些事回憶起來,還歷歷在目。

  多年來,我一直以為,胡同是北京的特色,也只有北京才有。但工作後一次出差去日本,發現那裏也有胡同,吃驚不少。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我受命出使韓國,看到首爾胡同更多,而且很有自己的特色,我更感詫異。

  去首爾之前沒有想到,到達後我會臨時住在一條胡同裏。那天到達已是夜晚,我跟着迎接人員,糊裏糊塗住進一座小樓。次日起來一看才知,小樓是在一座庭院中,庭院四周有樹環繞,中間是一個小游泳池,居住條件比較考究。開開街門更是一怔,我住的是一條小胡同,兩側都是住戶人家,胡同乾淨整潔,但胡同很窄,走路沒有問題,但如果兩車迎面相遇,一輛車要躲進門洞縮進的地方方能錯過。

  我是第一次來首爾,原以為那裏高樓大廈林立,街面車水馬龍,不會有什麼小胡同,住下後感到很是意外。不過住下後也漸漸感到方便。這裏離有名的梨泰院市場很近,步行十分鐘即可到達。白天上班,忙於工作,沒有時間。但夜晚,特別是周末,我們不止一次去梨泰院逛夜市,採購初來乍到的生活用品。看到,許多膚色不同的外國人,也在燈火通明的夜市中遊逛。

  我在臨時住所住了四個月之後,搬進位於鬧市區的使館館舍。這裏是有名的明洞商業區,胡同縱橫交錯,商店、餐館一家挨一家,從早到晚,人潮湧動,不知停息。這裏並非外交館舍適宜之地,但祖輩買下地皮,輕易不宜變更。在這裏也有不少好處,離韓國外交部很近,處理公務十分方便,離總統府青瓦台也不遠,往來交通通暢。在首爾期間,使館館舍給我留下很深印象,但明洞商業區密集的小街和商店給我留下的印象更深。

  還有一點也想提到,當年在首爾常駐的有八十幾個國家的大使館,加上國際機構代表處,一共一百多家,但沒有一個固定的使館區,很多使館和大使官邸散落在全市各處,要找到有時很難。可能因為這個緣故,各國大使館舉行活動發請柬時多附有一張地圖,告知使館位置。我到使館初期,禮節性拜會各國使節,不少使館或大使官邸都在胡同裏,為找它們頗費了一番功夫。記得俄羅斯大使官邸在一個小山坡胡同盡頭,我們費了半天事才找到,但進入客廳眼前一亮,美麗的漢江江橋和遊船盡收眼底,我不禁讚賞官邸依山傍水的位置。

  我愛北京的胡同,因為我生長在北京,但我也愛首爾的胡同,這些如網般的密集胡同,將和首爾的高樓大廈一起,永遠留在我的記憶之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