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姜文的電影配樂/陸小鹿

時間:2018-07-20 03:17:14來源:

  圖:電影《邪不壓正》劇照

  四年磨一劍,終於等來了姜文導演的第六部作品——《邪不壓正》。

  這部影片可聊的話題很多——比如,作品改編自張北海的小說《俠隱》;又比如,主要演員有彭于晏、廖凡、周韻、許晴,每一個挑出來都可以單獨聊上一篇……但我看完片子,最想聊的還是姜文的電影配樂。竊以為,在當代華語電影導演裏,姜文的配樂功力是數一數二的。

  在他的處女作《陽光燦爛的日子》裏,姜文選用了馬斯卡尼歌劇《鄉村騎士》的間奏曲。悶熱的夏天,打着赤膊穿着軍褲的馬小軍爬上了屋頂,像一隻熱鐵皮屋頂上的貓,焦躁不安地守候着畫中人的出現。此時,背景音樂緩緩響起,在泛黃的屋頂上空拉出一串悠長而深遠的省略號,餘味裊裊……

  後來,姜文和作家阿城談到音樂,他說:「我的《鬼子來了》,還有《陽光燦爛的日子》,其實都是從音樂開始的。我跟人家說,我連譜都不識,我只能說我的靈感是從那裏來的。比如,我聽馬斯卡尼的音樂,像一個火兒,把天點着了,想抽根煙,白日夢,跟着走……」

  這大概就是直覺吧,對音樂的直覺,雖不懂譜子,可是有了感覺,跟着感覺走,這就對了。

  姜文的第三部影片《太陽照常升起》,裏面的同名主題曲《The Sun Also Rises》(太陽照常升起)是由日本作曲家久石讓專門為影片創作的。這首主題音樂有多個樂章,曲風奇幻、空靈。姜文聽到後讚嘆比莫扎特還要好。

  之後,姜文拍攝《讓子彈飛》,再次使用了《太陽照常升起》。片頭,子彈飛出去了,白馬脫繮,火車冒着白煙發出吼吼的聲響,恢宏的音樂氣勢,彷彿是專為《讓子彈飛》量身定製的,與劇情配合得天衣無縫。

  《一步之遙》裏的插曲非常多,既有西方歌劇選段,比如普契尼的《我親愛的爸爸》,也有根據舊上海《天涯歌女》改編的選段。大量風格迥異的歌曲,配合着劇情走向,天馬行空,快速轉變。姜文電影的一大特色就是節奏特別快,信息量巨大,挑戰觀眾觀感。就我個人來說,我對這部影片裏的「片中之片」印象深刻,黑白默片快閃時的背景音樂,是來自《帕格尼尼隨想曲第十三首》,這支樂曲因為聽起來像一串神秘的笑聲,所以又被叫作《魔鬼的笑聲》,為「片中之片」增添了荒誕之感。

  坐在影院裏看《邪不壓正》,一開頭我就被音樂打動了,因為我聽到了肖斯塔科維奇的《第二圓舞曲》,這是我經常單曲循環的曲目。

  《邪不壓正》的戲分「屋頂下」和「屋頂上」兩種鏡域,我個人偏愛「屋頂上」的戲份。彭于晏飾演的男主角會飛檐走壁,每次在屋頂上行走,都會放出不同的背景音樂來渲染氣氛,其中一首背景音樂叫《By the Sleepy Lagoon》(睡意沉沉的礁湖),是英國作曲家科茨早年創作的古典小品,濃郁的復古爵士味,聽第一遍就覺得好聽,想要單曲循環。這支曲也有中文版,那就是王菲為《邪不壓正》演唱的推廣曲《偶遇》。「命運若是風,欲望是片雲,愛情是場雷雨……」看完電影回家,一路上我塞着耳機,伴着蕩氣迴腸的《偶遇》,彷彿穿越到那個雖動盪不安,卻仍不失浪漫的民國年代。好的電影,就是要有餘味。小津安二郎說過:「人生和電影,都是以餘味定輸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