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希望中超把效仿日本隊的做法進行到底/郭一鳴

時間:2018-07-20 03:17:12來源:

  四年一屆的世界杯是全世界球迷的盛大節日,不分種族、無論男女。法國隊奪冠是實至名歸,基沙文和麥巴比征服了全世界。克羅地亞雖未能創造歷史,但雖敗猶榮,莫迪歷和他的隊友重新喚起全世界對這個飽受戰亂摧殘、二十多年前才獨立的東歐小國的關注,連同美女總統基塔羅維奇也一夜爆紅。世界杯帶給球迷們的樂趣實在太多,筆者一位老友用二百元買中法克決賽四比二的賽果,賠率是一百三十一倍,一幫朋友正約飯局準備大肆慶祝一番呢。

  除了球賽輸贏,世界杯還有很多小插曲也讓球迷津津樂道、議論紛紛,其中一個關於日本隊的。話說在拉斯托夫球場,日本隊在十六強以二比三敗於比利時,飲恨出局,一眾球員在更衣室抱頭痛哭,但離開時把更衣室打掃得一塵不染,更留下俄文字條向東道主道謝,這張照片被發到網上,立即引起熱議,《人民日報》一篇署名文章題為「從清理好垃圾做起」,為日本隊的做法點讚:

  「相比於球員在賽場上發揮高水準、取得好成績,球員在賽後清理好自己的更衣室、球迷在賽後清理好自身所在的賽場座位區垃圾,都不是很難做到的事情。在球隊輸球之後,球員、球迷都還能堅持清理好垃圾,就可以起到為球隊、球迷場外加分的作用。而一以貫之保持一種清理垃圾的好習慣,也是日本足球塑造自身形象的有機組成部分。

  隨手清理好更衣室、球場垃圾,不是一件難事,難的是始終自覺保持這樣一種好習慣。畢竟,世界上那麼多球隊、那麼多球迷隊伍,能夠做到將清理垃圾作為一種習慣的恐怕並不多。而自覺清理垃圾本身,雖說看似只是一件小事,卻也可以從中反襯球隊的職業素養與球迷的文明素養。」

  筆者大段引述,是為這篇文章的作者點讚,畢竟今時今日有需要提倡理性地看日本,需要提倡就事論事的評論。而更值得點讚的是,不只一支中超球隊效仿日本隊的做法:打掃更衣室、留卡片致謝。最新一次是本周二(十七日)中超聯賽第十二輪賽事,榜首上海上港作客迎戰次名山東魯能,最後以一比一握手言和。賽後上港新聞官趙吳晨在微博上載兩幅照片,可見上港隊員把更衣室打掃得乾乾淨淨,又在更衣室桌上留下紙卡:「感謝濟南奧體中心魯能大球場及貴俱樂部的熱情接待。歡迎貴俱樂部訪問上海體育場,與我們一起為球迷奉獻一場精彩的比賽」。看到這個消息,筆者深感鼓舞。

  自從北京國安成為第一支效仿日本隊打掃更衣室留言致謝的中超球隊之後,不少內地網民就冷嘲熱諷,連知名網媒也諷刺北京國安的做法是模仿日本「更衣室文化」,有的言論更指責這種做法是「東施效顰」的公關伎倆,而上港隊的做法就被嘲笑「提前印刷好的例行公事」、「沒有自助創新意識」,還有一些更加難聽的話。令人高興的是,中超球員沒有怯於網上輿論壓力而放棄這種所謂的模仿。儘管筆者對中國足球的評價和大多數網民一致,但這一次我站在球員一邊。

  模仿和效仿也是學習,是進步的開始,學習書法的第一課就是臨摹,臨摹從形似到神似,是日後能夠獨具一格的必要階段。夫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魯迅主張拿來主義。內地改革開放也是從模仿和效仿開始,首先是效仿香港、效仿新加坡,也學習日本和歐美。正是因為中國人善於效仿、善於學習吸收別人的優點和長處,使我們國家從瀕臨被開除球籍的一窮二白,在短短三四十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今天中國無論在高科技乃至國民素質方面,與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仍有很大的距離。中國的足球別說與歐洲和南美強隊比,與日本隊韓國隊的差距也不是一兩公里。見賢思齊,坐言起行,效仿日本隊,從清理更衣室垃圾做起,從表達感謝做起,希望中超球隊和中國國家隊能夠堅持這一做法,一次、兩次、十次、一百次,每一次都把照片發到網上,即使你們不能像法國隊那樣贏得全世界,不能像皇馬那樣征服歐洲,至少你們可以贏得千千萬萬中超球迷和國民的掌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