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租置計劃 公屋怪物/過來人

時間:2018-07-18 03:17:01來源:

  如果問一句:香港今天究竟有多少人口住在公共房屋?相信很多人都答不出個正確數字,這也難怪,因為近年香港的公共房屋發展實在速度驚人,令不少本來住在私樓的市民都遷入其中,但即使如此,坊間對公屋的需求依然有增無減,令輪候上公屋的年期由政府承諾的三年延長至超過五年,成為香港歷史上公屋需求最緊張的日子。

  其實,政府本身也未必可以提供一個公屋居民的準確數字,但說超過一半香港人是公屋居民就肯定沒錯,因為在政府的房屋策略概念中,所謂公屋除了出租房屋之外,還包括政府資助的居者有其屋、夾心階層住屋和中轉房屋等。

  說來也奇怪,本來居屋與夾屋可以在市場上自由買賣不足為奇,但奇就奇在有部分以出租形式的公屋單位也可以在市場上轉售圖利,這就有點不合常理了。如果要問點解,就要追溯到回歸前,當時的房屋部門突然推出一個租者置其屋計劃,同一幢公屋大廈除了收取居民租金之外,還可以讓居民選擇以市場價格兩成左右的代價購置獲編配的單位,這個政策一出,不少公屋居民就轉租為購,令同一座大廈出現兩種業權,成為公屋史上的一種怪物,幸好這種形式的公屋為數不太多,否則將來重建時就會產生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為了保障居民安全,在九十年代後興建的公屋大廈在地下電梯大堂都設置了款式統一的大閘,並且由房委會安排保安員二十四小時駐守大堂,又透過閉路電視全天候監察每部電梯的狀況,而為了減少閒雜人等進入各樓層,各單位的信箱都統一設置在大堂,如果有人需要送貨上門或者登門造訪,都必須向當值保安員登記,以防止匪徒有機可乘。

  總之,今日的公屋管理比以前已經有了很大改進,說明房屋政策也必須與時並進才能贏取民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