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台生赴考二三事/小 冰

時間:2018-07-18 03:17:00來源:

  考場外,幾百號考生排成兩條長龍,等候入場考試,此時離入場時間還有五分鐘。這是港澳台地區,報考中國內地大學研究生的香港考試點。

  看我掛着「監考員」胸牌,一位女生走過來,她身後跟着一位年長的女士,像是母親,母親臉上愁雲密布。女生說:「我是台灣考生,昨天在家裏忘了把准考證列印出來,飛機晚點,半夜才到香港。我能參加考試嗎?」這問題很棘手,迫在眉睫,但是它不在監考員的權限之內。

  此時恰逢考場總監Z博士走過來,他有話事權,我們便把問題拋給了他。聽了情況,Z博士問女生:「你有電子版的准考證嗎?」她說:「問題就在這裏,一緊張,我連手機上的准考證信息都搞丟了。」「怎麼會是這樣!」博士為難地說。

  這時突然從後面走過來一位男生,聽口音像是香港人。他問女生:「你在手機上用過准考證吧?我試試,看能否幫到你。」「用過!用過!」女生趕忙回應。這種關頭,任何人的任何建議,都可能成為救命稻草。男孩從女孩手上接過手機,在上面麻利地點擊,劃來劃去。幾個回合下來,嗨!准考證還真出來了。眾人皆大歡喜。博士檢查了信息,對女生說:「你先考吧!稍後打印出來補上即可。」一場危機,在兩岸人的共同努力下化繁為簡。

  香港的考場是很人性化的,監考人員總是笑瞇瞇的,生怕幫不到你,生怕讓你更緊張。幾年前我小女參加DSE高考,考數學那天,她到了考場就打給我電話,說是忘了帶准考證,叫我趕快送去。等我風風火火地趕到,考場大門早已關閉,考生早已進入考試狀態。絕望之際,一個工作人員走過來對我說:「別急,她已經開始做題了。」他接過准考證,匆忙而平靜地進去。我猜,在小女的桌前,他一定是把證件輕輕地放下,悄悄地離開。

  研究生考試,大多以應屆生為主,二十歲出頭。我們當監考員的,大多是義工,一人負責一條縱行。我那行多為台灣考生。在考前的查證過程中,我發現一位男孩的身份證上,當天竟是他的生日,滿二十二歲。我悄悄對他說:「Happy birthday! Up! Up!」他聽了就真的很快樂的樣子,說:「謝謝你!」考試結束收卷時,他說:「你眼睛好利!」「好利」是台灣話,隔着海峽,兩岸用詞稍微有別。我問他:「今天不在家,怎樣慶祝?」「飛回去,出去就往機場趕,家人和朋友已在台北準備了慶祝活動。」真祝福他呀!願這一天成為他人生一個好的開端。

  其實台灣原來是有個民間機構,義務組織考生來港考試的,雜七雜八的事情由該機構協調。後來這事被叫停,考生就如散沙一盤,稍微有點事就找不到北。考一個試,你看台灣考生多難呀!頭一天趕來,飛機晚點,剛落地就忙着赴考。還好是晚點不是取消,倘若天氣作祟,怕是連考試機會都給誤了,白忙乎一年。

  「如果在台灣設一個考點,多好!」從考場出來,一位同事突然如此說。在台灣設考點,不是肆意亂想,台灣考生逐增,「到大陸發展」已成為不少年輕人的追求,今年的台灣考生就幾乎多了一半。讓這麼一個龐大的群體跑來跑去,在這個越來越無所不能的時代,是不是說不過去呢?這怎能叫人不暢想!

  據說台灣考生從前許願,大多希望被台灣大學錄取。而今到大陸發展,西進的潮流洶湧澎湃,許願不單為台大,還為北京、上海、香港的大學。市場好大,薪酬見長,機會多多,加上越來越同等待遇,真是想不去都難。在台灣設考點,台灣考生期待那一天早日到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