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陳劍梅

時間:2018-07-17 03:16:55來源:

  我的學生最近熱談一部由盧卡瓜達尼諾執導之作名為《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今年三月獲取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獎。看後發現此作的演員非常討好,可惜電影卻失守於劇本。我邊看邊想起阿根廷導演露琦茜亞馬蒂(Lucrecia Martel)於二○○一年拍成的《濕樂園》(The Swamp)。兩者都取景於炎熱潮濕的鄉郊大宅,都寫不能言喻的情愛事,後者獲柏林影展艾佛鮑華銀熊獎。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是片名亦是片中在高潮及反高潮時應用的台詞或對白。如果劇本鋪墊足夠,此話一出,理應劇力萬鈞。可惜此話之前,無論描述兩位男主角的身體接觸和精神交流,都背道而馳。電影故事關於一位成熟的美國男子到意大利實習,住進教授的家。其活力及帥氣非凡,深深吸引着教授家中初長成的獨子。二人共處半年左右,年輕小伙子才在父母暗暗的鼓勵下「出櫃」。在巫山雲雨間,二人成為一體,彼此便以自己的名字呼喚對方。可惜電影到達這個感情的高峰前,導演錯過了說服觀眾相信美國男子的才華有懾服青年男子的能力,至令他們的交流流於空泛;曖昧源於青春期的肉慾,沒有帶出什麼意境。

  例如在實習生質疑教授之子的音樂藝術思維一場,年輕人為留下他,迫於情況才依從他。主動談音樂的美國人,卻沒有說出任何意見,可是電影仍然要求他獨享崇高的領導地位。劇情所需,美國人總是思想領袖,教授也要暗暗感恩,因為得他引領,自己的兒子才能「出櫃」。

  場面調度方面,電影不過不失。

  反觀《濕樂園》的成就,在十多年前已經超越了今時之作。《濕樂園》以超凡的攝影藝術,把大量近景和畫外音插放於新寫實主義的風格化文本之中,於是人物之間的矛盾和感情的糾葛變得欲蓋彌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