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上 當/翟 傑

時間:2018-07-15 03:16:40來源:

  或許有人沒騙過人,但不會沒人未上過當。這話說得一點都不絕對。上當分好多種,有的是被人騙去了幾十萬甚至成百上千萬的財產乃至威脅到生命的大當;有的是對方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誘使你上的中當,心緒需要好長時間才能逐漸平復;有的則是一些無關痛癢的小當,並不傷筋動骨,搖搖頭,笑一笑,擺擺手,就過去了。在我看來,不含惡意的當,基本都能接受。

  尤其在那種群雄逐鹿、成王敗寇的年代裏,決定一個人或一個團隊成功的關鍵,很多時候靠的是對方上沒上你的當。空城撫琴,在諸葛亮看來是計,對司馬懿來說就是一個當。不過,雙方根本目的是為了各自國家的利益,並不能說誰好誰壞;抗日戰爭期間,像《地雷戰》中演的一樣,智慧勇敢的中國人民設計了很多炸點,然後在暗處等着侵略者上當,上當也活該,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應得;最令人憤怒的則是利用別人的善心誘使對方上當。

  古玩行裏,有對天敵,造假的和識假的。造假的,費盡心思,就是想要騙過對方的審看;識假的,用盡絕招,目的就是為了戳穿對方的詭計。識假的萬一上當買了贋品,多不會大呼上當,而是會用「打眼」這種聽起來比較文雅的說法緩衝一下。

  走過不少城市,見識過很多特殊的店名,「勸君上當」絕對是令人耳目一驚的。音箱裏循環播放着廣告語:勸君上當,上當一回。懷着好奇,我步入了這家飯店。點了幾道招牌菜,不敢說廚師手藝不行,只能怪與自己的口味相去甚遠。結帳時瞥一眼剩在桌上的菜餚,實在有些上當的感覺,但也無處抱怨,耳膜和心依舊被這樣的聲音佔據着:勸君上當,上當一回。邁出店門,心想,也就這一回吧。

  我現在依然記得清清楚楚,小時候上的當。那時候貪玩,晚上就喜歡往外跑。姥姥擔心,總會壓低聲音看着黑漆漆的窗外:「老貓猴子一到晚上就出來抓小孩,你可是別亂出去。」為了增加信任值,她還會補充:「東村老劉家的小孩前兩天晚上就被抓走了……」於是,我的將信將疑瞬間升級為深信不疑。這個當,上了好幾年。姥姥已經離世多年,如今我也早已有了自己的孩子,每當她晚上想往外跑的時候,我不會用那種類似迷信的說法嚇唬她,但看着黑漆漆的窗外,心湖裏總會泛起一陣陣漣漪,一圈圈地延展到幾十年以前的黑夜。多想再上姥姥一當啊!

  那日去朋友家喝酒,路過曾子故里,我跟女兒講了講「曾子殺豬」的故事,然後以「說到做到是一種美德」作為結尾。講完,突然又怕她深陷其中,以後會一根筋地什麼人都相信,會被「說到做到」這四個字所羈絆,趕緊又補充一句:當然,跟帶有惡意騙你上當的人,「說到做到」也是一種計策。在社會這個大課堂裏,我們哪個人不是學生?哪個人沒有或多或少地為之付出過「學費」?

  每個人所處的時代不同,所接觸的人不同,上過的當自然不同。有道是「常常上一當,當當不一樣」。但是不管怎麼說,隨着人們上過或者聽過看過別人上的各種當,防範意識也越來越強,騙子的各種伎倆也越來越沒有施展的空間。從前投機取巧牟取私利的現象,到現在已經少之又少了,但卻沒有完全杜絕。有人總結出了一條金律:別想着佔便宜,你就上不了當。除此之外,我還一直記着另一句深刻的話:不要騙人,所有你能騙得到的人,都是對你信任的人。

  我做不到以後不再上當,但我可以拍着胸脯保證的是,不讓別人上我的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