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肉皮凍之趣/延 靜

時間:2018-07-15 03:16:39來源:

  肉皮凍,是一種北方家常小菜,用豬肉皮加工而成,吃起有嚼頭,色香味俱佳,食用對皮膚、筋腱、關節也有好處。

  記得七十年多前,我小時候,家境不寬裕,一般買不起肉吃,母親常買些豬皮,熬製成肉皮凍。時值冬日,肉皮凍做好後放入院子的缸中,每次吃飯前,母親挖一盤放在餐桌上。有時肉皮凍中還放一些黃豆、胡蘿蔔丁兒,不僅好看,也很好吃,所以深深留在記憶中。

  走上工作崗位後,多年不吃肉皮凍,幾乎把它忘卻,但一天突然發現,在我們住家附近的慶豐包子舖,就有賣肉皮凍的。

  年紀大了,我和老伴兒每天中午做一頓像樣的午飯,一般是米飯,一葷一素炒兩個菜,美美地吃一餐,晚上就很簡單,多數情況下買幾個包子,熬一點粥,湊合了事。但一天去包子舖看到,涼菜部還有肉皮凍出售,我高興地買了一份兒帶回家,肉皮凍被切成薄片,還澆上醋蒜汁,吃起來很是爽口。從那次起,一段時間,我幾乎每次都買肉皮凍帶回家,老伴兒吃了也說好。

  在與鄰里閒談中,我又無意中得知,有名的糕點舖「稻香村」熟食部,也有肉皮凍出售。我開始不太相信,因為我經常去那家糕點舖,買我喜歡吃的北京蒜腸和蛋清腸。不過後來去了一問還真有肉皮凍,是不久前增加的食品,我當即買了帶回家。

  寫到這裏,我又想起去年和老伴兒去多倫多女兒家的事。我們吃飯時不知怎麼地談起肉皮凍,我們說很喜歡。女婿是北京人,擅長廚藝,每天下班後就進入廚房。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幾天後一盤肉皮凍就端上我們的餐桌,是女婿所做,雖然顏色稍微深了一些,但吃起來還真是不錯。自此我們在萬里之外的多倫多,也可以隔三差五吃到北京肉皮凍了。

  更沒想到的是,沒過多久,北京大鴨梨飲食集團在多倫多開了一家分店,供應北方食品,其中也有肉皮凍。那天我們去「大鴨梨」吃飯,坐定後問服務小姐,看家菜是什麼,她說了幾樣,其中就包括北京肉皮凍,我們聽後當即要了一份,不久端上來品嘗,味道不錯,只是較硬,稍欠火候。

  肉皮凍是北方極其普通的食品,小時候吃過,消失多年後現在重新上市,而且不僅在國內,在國外也可以吃到,實在難得,也是個趣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