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有「情」才更接近「寫真」/蘇昕仁

時間:2018-07-13 03:17:08來源:

  手機的更新可謂日新月異,它不僅迅速地把過去我們常用的相機、MP3等多種產品功能融合在一起,且單是拍照這一項的技術發展,已是令人驚嘆。現在,人手一部手機意味着人人都是攝影師,尤其通過設備的改進以及有關軟件的輔助,攝影的門檻降低了,或者說,攝影這門藝術正深入地影響着我們觀看世界的方式。對我而言,攝影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它不斷鼓勵我們尋求嶄新的角度,在事物面前做一個觀察者而不是旁觀者,現時可供我們觀看的資訊已目不暇接,總是被要求看這看那,可究竟如何看、如何被看確實很少為大眾所留心。

  不知是否因為手機着實太便捷了,我對相機卻極缺乏了解,平日裏每每出街拍照,皆是愛人將曝光、白平衡等調節妥當,才將相機交到我手上,顯然,如果只懂得按下快門,並不是真正的觀看。關於如何看,我實在難以從技術角度講出門道來。前不久,老友在迪士尼樂園求婚,特地囑我帶上相機、事先潛伏,於我真是一大挑戰。能夠親自見證他們修成正果無疑是幸事一件,可能否抓拍到旋轉木馬上求婚的那一瞬間,才是真正令我擔心不已的部分。好在事後我從相機裏找出了一兩張合格產品,相片裏,你能透過拘謹的動作看出他的緊張,手裏捧着剛剛掀開的戒指盒,而她面對驚喜也露出了燦爛笑容。這尚不是一張完美的相片,卻又是令我驕傲的作品,經過一下午的躲躲藏藏以及從旁拍攝,每個鏡頭、每次快門都藏着我的緊張和祝福。

  對於拍照者來說,他的態度直接影響着結果,恰如英國的藝術評論家約翰.伯格所言,「我們注視的從來不只是事物本身;我們注視的永遠是事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

  當然,這種關係對攝影來說並非沒有妨礙。拍攝那張相片時,女主角尚不曉得相機的存在,我的朋友一邊與她交談,一邊等待時機、在腦海反覆搜索詞語,恐怕更顧不得相機之下的表情姿勢了。而當我重新出現在他們面前,打算為這幸福時刻繼續留下美好影像時,拍出來的相片總不能令人滿意。他們面對相機時的刻意、靦腆或難為情,無形中增加了攝影的難度。這令我想到,在各類攝影指導當中,人們談了許多關於如何掌握拍照技巧,卻常常忽略如何幫助被拍者適應眼前的鏡頭。

  或許,唯有真正的攝影家才會重視他們與拍攝對象之間的關係。荒木經惟在拍下《泳裝小姐們》之前,會先走到岸邊與她們攀談起來,言語之中毫不掩飾自己的欣賞,他的稱讚顯然在相片裏得到了充分表現。在拍攝婚禮上的女孩時,他還特別注意到用自己的影子與之互動,形成兩人的特殊關係。在荒木看來,把握住攝影者與其對象的關係才可說是有「情」,注入情感而拍出來的才更接近「寫真」。他特別提到,當鏡頭彼端不只一個人,他們相互影響,總能帶來精彩的相片。在《寫真的話》裏,對於被拍者如何應對鏡頭,他的確很少涉及。不過我們已由此得到啟發,把握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投入具體的情感都是關鍵,大腦放空抑或勉強擺出姿勢,遠不如心有所思,進而由內而外長出一副自然的表情來,唯獨內在不空洞的人,舉手投足才有氣質可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