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華助巴新APEC 莫港滿掛「中國結」

時間:2018-11-14 03:21:40來源:大公報

  圖:在巴新莫爾茲比港航拍的APEC大廈,這裏將舉行峰會最為重要的領導人會議/新華社

  行走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處處可以見到紅色的「中國結」,那是中國援外的統一標誌。當地很多市民形容稱,這次會議雖然地理位置是在巴新,但中國為巴新的城市建設及此次亞太經合組織(APEC)提供了許多幫助,他們感謝中國援助作為APEC遺產永續造福巴新社會。/大公報記者 李理莫爾茲比港報道

  在莫爾茲比港港務局碼頭開闊的空地上,整齊排放着9輛紅色消防車和85輛客車,這些車上印着「中國援助」的大傢伙分別來自中國四川川消消防車輛製造公司以及金龍客車,門口的守衛和消防官西蒙均十分自豪地告訴記者,這是他們國家至今為止最現代最先進的消防車,中國人還手把手教他們如何使用。

  巴新APEC事務部長特卡琴科稱,很多車輛在結束會議保障後將轉為城市交通,甚至還可能免費給市民乘坐。

  中國製造融合巴新風情

  除了行駛在馬路上的汽車,位於議會大廈不遠的巴新國際會議中心是中國援助的標誌性建築。在峰會期間,這裏將舉行APEC工商領袖峰會,並成為國際新聞中心與會各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議的場所。

  會議中心外牆上掛着大大的中國結,走進其中則能感受到「中國援助」的細緻,大到採光和溫度控制,小到地毯和牆上裝飾,無不貼現濃濃的巴新風情,而最令人感到驚訝的是這些設計都是在中國完成。總承包商中國江西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公司一名負責人告訴記者說,修葺一新的建築令巴新能夠舉行國際會議,他們還格外針對島國炎熱的天氣進行了空調設計。

  巴新總理奧尼爾曾在這幢建築改造升級完工儀式上說,修葺一新的國際會議中心將舉辦多場APEC會議。為APEC會議修建的道路將迎接APEC經濟體領導人的車隊,巴新人民今後幾十年將受益於這些項目。他還特別強調,巴新與中國建交42年來,雙方彼此尊重分享進步,兩國關係富有活力。

  為籌備此次峰會,巴新政府對首都多處道路進行改建升級。由中國政府援建、中國港灣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政府大道」和「機場快速路」,將作為峰會期間巴新政府迎賓大道及各國政府代表團進出莫爾茲比港的主幹道使用。

  中企提升巴新就業機會

  目前,巴新是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是巴新第三大貿易夥伴。巴新還是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最大投資對象國。截至2018年10月,中國對巴新直接投資存量約30.4億美元。目前,大約有40家中資企業在巴新開展業務,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此次,為保障APEC順利舉行,中國還捐助了巴新政府海關檢測設備和安全網絡項目,前者填補了巴新海關檢測領域的空白,大幅提升巴新通關能力和貿易便利化水平。

  在看得見摸得到的援助之餘,中國在巴新還格外重視軟實力和民生項目。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國已累計向440餘名巴新學生提供赴華留學獎學金,而自2002年以來,中國已累計向巴新派遣了9批醫療隊,並向巴新捐贈了大量的醫療器材和物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