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慶幸自己在電影院/米 哈

時間:2018-11-14 03:21:33來源:大公報

  科技在發展,人類的行為隨之改變,有時也不知道稱之為進步,還是退步,反正就是改變,例如,看電影的習慣。

  從前,看電影,當然是要去電影院。那是沒有迷你戲院的時代,座位還有前後座之分,價錢也不同。一個快鏡之後,隨着放映技術的進步,以及觀影的普及,「家庭影院」概念慢慢形成,不少人家中都會安置好質素的電視、音響,以及不同制式的放映機,從VHS、LD,到VCD,至DVD,以及藍光。從此,大家開始掌握「播放電影」的控制權。

  舉例,當時租借一套電影的LD,往往是一套電影兩張碟,每一張碟又分前後兩面播放。一套電影便分成了四個播放段落,而何時播放這四個段落的控制權便掌握在觀眾手中。看電影,再不一定是一氣呵成了。

  如今,這般分割電影播放的程度,變得越來越厲害。不少人都可以在車廂中的一段十分鐘車程,在手機上欣賞一套科幻特技大片。極細的熒幕、極短的時間,一套電影可以分開兩天的車程看畢,或者(更多情況下)看不完。

  當觀眾習慣了控制播放權,大家給予一套電影的耐性也變得越來越少。兩分鐘內,電影還沒有能吸引我,我可能就轉播另一套電影。反正,我有的是選擇,但我「缺乏」時間,因為那段車程只有十分鐘。

  觀影習慣如此的改變,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呢?在我看來,觀眾或許就會因為耐性不足,而錯過了努力鋪陳情節的好電影,而這樣的錯過,不單是對待所謂的藝術電影,甚至是娛樂笑片。

  最近,有一套小本製作,卻心思十足的電影上畫,名為《屍殺片場》。電影十分值得一看,而且娛樂性豐富,但開始的三十七分鐘,相當挑戰觀眾的耐力極限。在那頭三十七分鐘,我心裏極度想念家中的播放遙控器,但在觀看電影完畢後,我卻慶幸自己在電影院。我沒有暫停播放的權利,因此才有機會欣賞到這電影的精彩。當然,若你是會提早離場的人,那我的話,想算是白說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