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女駙馬》/楊勁松

時間:2018-11-14 03:21:33來源:大公報

  駙馬是中國古代帝王女婿的稱謂,也就是公主的丈夫。「女駙馬」就是說駙馬是位女性,三個字體現出強烈的戲劇衝突,這也是黃梅戲經典劇目的劇名。

  六十年前,老戲本《雙救舉》被安慶黃梅戲劇團改編、演出大獲成功,上海海燕電影製片廠迅速將其搬上銀幕,導演是大明星劉瓊,主演是黃梅戲表演大師嚴鳳英,劇名改為《女駙馬》,在國慶十周年時公映,轟動全國。這齣盛世經典,講述遭受後媽虐待的馮素珍為救遭陷害入獄的未婚夫,女扮男裝頂替未婚夫上京趕考,中了狀元,即被皇帝封為駙馬,新婚之夜,馮素珍向公主坦陳實情,在公主幫助下,馮素珍與未婚夫團聚,公主也與馮的親哥成為眷屬。這齣喜劇抒了民心、罵了皇權、批了市儈、頌了愛情、讚了友誼,講述了以男權代表的封建社會,女性從險境中自我救贖。「我考狀元不為把名顯、我考狀元不為做高官,為了多情的李公子,夫妻恩愛花好月兒圓」,馮素珍用知識改變了命運。該劇劇作工整,唱腔優美,實為中國戲曲珍寶。五十年代末,越劇也出了女扮男裝戲皇權洗冤案的《孟麗君》,但在平民意識與女性意識覺醒上,《女駙馬》更勝一籌。

  十年前,余秋雨將此改成音樂劇《長河》,主演是他夫人馬蘭,導演是關錦鵬,首演在上海大劇院,製作奢華、場面宏大,但在滬演完後就沒再演過。關錦鵬倒是把參加此劇演出的舞蹈演員們組織起來,拍了部電影《跳起來》去威尼斯影展參展。余教授將以小見大的《女駙馬》改成宏大敘事的《長河》卻未能長遠。

  最近該劇在北京國家大劇院再度上演,黃梅戲藝術家韓再芬老師率弟子演出,但她只演了男裝時馮素珍的重場戲。韓老師已不易,還好她沒像馬蘭那樣被一位文化教授從黃梅戲舞台上拐走,否則這經典就傳不下來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