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富起來之後,就要升格/孫慧玲

時間:2018-11-14 03:21:06來源:大公報

  中國人富起來了,愛出國旅遊,甚至上郵輪,享受着財富帶來的生活。

  郵輪是一種悠閒放鬆的旅遊體驗,一個國際性的聚會,任何國籍的人的言行舉止,都集體塑造自己國家的形象,看在其他旅客眼中,留下了印象,也給了評價。上星期去了一趟星馬泰郵輪之旅,全船有三分一是內地同胞。

  郵輪載客量超過三千,排隊場面當然墟冚,這時候,就要更有耐性,國內遊客卻仍沿用三文治式排隊法,老要向前擠迫,心急緊張煩躁,表露無遺。我們要多次提醒排在背後的同胞:「請不要擠。」有個外國女子更轉身怒目相向說:「I need space!」同胞聽不明白,可也被嚇得退後一步。真的,旅遊吧,給自己和別人留一點空間,急什麼呢⁈

  到自助餐廳用膳,正在排隊,脊背卻老是被緊貼着,而且多次被人用碟子觸碰,那是催促快點前進的身體語言,我轉身看了看,是兩個大媽,其中一個還示意我向前擠,我對她說:「不用心急嘛。」她也不理睬我,索性拉着另一個大媽鑽空位「爬頭」,插到我前面去。

  最令人側目的是那個食相,狼吞虎嚥的,兼貪婪多取。就像坐在鄰桌的一家四口兩代人,老人已吃不下了,但桌子上卻還放看一整個薄餅(他們將食物櫃子上整個薄餅共八大件全都拿過來了),一碟碟的沙律、蛋糕、水果,桌上攞着不吃,年輕男子又去取來了如山的兩碟漢堡包、三文治和曲奇餅。我們為之側目,他們怎能吃得下這許多呢?朋友說,船上職員告訴他,中國遊客不惜食,食物許多是浪費的,有些是拿回房間準備遠走的,有些客人,更貪心得連餐廳桌上和房間的許多東西也偷走,房間也搞得污糟邋遢,有郵輪公司因而嚴重超支,被迫結束了國內的基地呢!

  人錢有了,就一定要升格,建立不貪婪不小家子不粗俗的形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