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首次播種10天即發芽成功

時間:2018-11-14 03:20:14來源:大公報

  圖:10月7日,在新疆喀什市帕哈太克里鄉,海水稻(鹽鹼稻)正式開鐮/大公報攝

  今年4月28日,中農海稻公司成立,一個月後該公司就受深圳援疆指揮部的委託,奔赴喀什試種海水稻。「到了重度鹽鹼區深喀產業園,就看到地裏白茫茫一片什麼都不長,當地政府就說,要是能在這個地方種出來,那才算你們的海水稻真厲害。當時我們就決定在這裏種。只是沒想到,首次試播種,這塊2畝大的鹽鹼地就給了我們一個下馬威,原計劃1個小時就能種完,最後耗時一整天。」

  楊記磙回憶道,因為播種時間比較遲,來不及育苗就直接撒種在鹽鹼地上,5月29日開始犁地播種的那日,當地政府、鄉民、媒體等都在四周圍着,大家都非常關注,「當時這塊地什麼都沒種過,也沒犁過,地下都是沙土地,灌上水以後,地面馬上就陰掉。叫來的兩輛拖拉機先後栽進地裏去了,只能再調一台大型拖拉機,把這兩台給拖出來。最後,沒辦法只能叫保安、維族鄉民等一起幫忙,人用木頭板子在地裏拉,把地弄平,才能撒種子。」

  「到底怎樣算成功?」楊記磙告訴深圳援疆幹部,只要海水稻發芽、長苗就成功一半。播種後第10天,前方傳來喜訊:海水稻發芽了,長度有好幾公分。

  這一切還僅是開始,因為海水稻的種植不打藥不施肥,苗長到了中期,稻田裏滿是蘆葦,三天兩頭就要去除草;鄉裏設備不全,沒辦法用小水灌溉,每次灌溉水都很困難,用的是冰涼的井水,大沖量的來澆灌;後來增加了種植面積,開始出現了水灌不上的問題,這片沒有耕種過的地,漏水嚴重,也沒有提前做防滲處理,浪費了很多水。「今年完全是破壞性試驗,這些海水稻都是硬生生長出來的。」楊記磙說。

  4個多月的種植過程,海水稻的生態修復作用明顯,在喀什種下一個多月後,田裏就有了小蝌蚪,等到夏天科學家再去進行中期測評時,田間就聽到蛙聲陣陣。最終,在重度鹽鹼地上,6個品種中有4個結穗,畝產達100到150公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