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粵啟7300萬科技獎 推進科創

時間:2018-11-14 03:20:08來源:大公報

  圖為南沙科創企業在展示人工智能產品 /大公報記者帥誠攝

  【大公報訊】記者帥誠廣州報道:記者從廣東省科技廳獲悉,廣東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廣東省關於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2018年度廣東省科學技術獎評審方案》(下稱《改革方案》和《評審方案》),啟動深化科技獎勵制度系列重大改革。改革後,廣東省科技獎獎金總額上限為7300萬元(人民幣,下同),比之前增加2800萬元,增幅62%,獎勵力度為內地省市最高。本次《改革方案》中進行了廣東省科技獎勵體系重組,廣東省科技獎現分為突出貢獻獎、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技進步獎、科技合作獎等五大獎項。新增的科技合作獎契合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迫切需求。

  此外,《改革方案》提出改革現行由科技人員申請報獎、推薦單位推薦的方式,實行由專家學者、組織機構、相關部門提名的制度,相關學會、行業協會(聯合會)、社會力量設獎機構等也可以提名獎項,使提名渠道更多元,豐富優秀項目來源。

  三大獎項鼓勵港人參與

  為鼓勵港澳台及海外人士參與,《改革方案》還提出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技進步獎獎勵對象由「公民」改為「個人」,推動實現符合條件的省外、港澳台、國外人士平等參與省科學技術獎勵評選活動,意味着只要符合相應條件,港人的科研項目均能夠以「個人」名義充分參與到評獎中來。

  據了解,與此前相比,新獎勵制度控制獎勵數量,重在提高獎勵質量。授獎總數由不超過264項減少到不超過185項,而獎金標準適當提高,改革後獎金總額上限為7300萬元,比之前增加了2800萬元,增幅為62%。在改革前,廣東省突出貢獻獎單項獎金200萬元,特等獎50萬元/項、一等獎30萬元/項,而改革後三者分別為300萬元、100萬元和50萬元。

  另外,特等獎授獎單位數及人數,改革後大幅下降。授獎單位數由不超過25個減少為15個,授獎人數由不超過30人減少到20人,重點獎勵作出重要貢獻的單位和科研人員,而非輔助性單位和人員,利於防止獎勵「搭便車」行為。

  有利港澳科創人才聚集

  對於《改革方案》,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物聯網研發部總監高民博士認為,首先獎項總數的減少意味着對科研項目申報的要求在不斷提高,而獎金的大幅提高則激勵更多科創團隊及個人積極參與到評獎獲得中來。「尤其是三大獎項對港人個人的限制開放,讓霍英東研究院的香港科研人員有了更多參評機會,也有利於吸引更多港澳科創人才聚集到廣東來。」他說。

  廣東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還表示,該部門近期將對科技獎勵專家庫進行完善,引進一批省內外、國內外高水平專家隊伍。另外,廣東省財政還對廣東省作為第一完成單位或第一完成人獲得國家科技獎的項目和個人,給予國家獎兩倍獎金的獎勵。預計2018年這一配套獎金約達200萬元左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