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光耀香江追思光大集團創始人王光英先生/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  李曉鵬

時間:2018-11-14 03:20:07來源:大公報

  中國光大集團創始人、首任董事長王光英先生,因病於2018年10月29日21時2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0歲。10月30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對此進行了報道。11月2日,王光英先生的遺體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胡錦濤等,在哀樂聲中緩步來到王光英先生的遺體前肅立默哀,向王光英先生的遺體三鞠躬,並與王光英先生親屬一一握手,表示慰問。作為光大集團現任董事長,我和光大的員工代表也早早趕去,最後一次深情送別王老,悲摧肝脾,令人難忘。

  我與光大真正結緣始於2017年12月。當時我從招商局總經理任上調往光大集團擔任董事長。在到光大工作之前,我就了解部分關於光大的情況,知道一些關於王光英先生的傳奇故事。其中,社會上流傳很廣的就是王老「紅色資本家」的美稱、創辦光大集團的壯舉。

  「紅色資本家」實業報國

  紅色資本家者,利國利民的愛國實業家也。1943年,走出北京輔仁大學校門的王光英,選擇實業報國的道路,先後擔任天津近代化學廠廠長、天津利生針織廠廠長、天津針織品織造公司經理等職務,積極支持、參與國家建設,生意越做越大。1961年,周恩來總理在把王光英先生介紹給外賓時,稱讚他是「紅色資本家」。

  黑格爾說過,一切偉大的世界歷史事變和人物,可以說都出現兩次。40年後,風雲際會,年近六旬的王光英先生又一次「重操舊業」,引領風氣創立了改革開放後首家把總部設在香港的中資企業─光大實業公司(即中國光大集團前身)。1983年2月12日,時任中國民主建國會副主任委員、天津市副市長的王光英先生,在實地調研之後,向國務院提交《港澳見聞與八點意見》,建議在香港開辦一家窗口公司,得到了支持。4月12日,王光英先生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宴請6國駐華使節,宣布光大實業公司成立。到港僅一個月,王光英先生就直接與房產主談判、簽署合同,以每平方呎1750港元的低價購買遠東金融中心大廈第39層全層,被香港商界驚讚為「最有效率的公司」。8月18日,光大實業公司在香港遠東金融中心辦公室舉行開業慶典,各界名流、香港大亨和國外要人出席,盛況空前。王光英先生用莊重而沉穩的聲音宣告:「光大實業公司在香港正式開業!」這是改革開放後第一家在港成立的直屬國務院的窗口公司,她得風氣之先,宣告着改革開放的春潮正在滾滾而來。

  在王老的帶領下,光大集團在探索中啟航,貿易起家、實業開路,發展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初期的對外窗口,為擴大對外經濟技術交流,推動國內經濟發展,促進改革開放和香港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時至今日,光大集團總資產約人民幣4.8萬億元,位居世界500強企業第322位,業務範圍涵蓋銀行、證券、保險、資產管理、信託、期貨、金融租賃等全牌照金融業務,以及環保、水務、垃圾焚燒發電、新能源、文旅、醫藥等實業業務,在境內外擁有光大銀行、光大證券、光大控股、光大國際、中青旅等13家上市公司。

  香港是光大的發源地,也是光大一直以來的戰略重地。35年來,光大始終堅持扎根香港、融入香港、服務香港,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積極貢獻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光大集團在港企業光大控股已發展成為中國領先的跨境投資及資產管理公司,光大國際已發展成為亞洲最大的垃圾發電投資運營商,此外光大集團還在香港設立了光大銀行香港分行、光銀國際、光大新鴻基等分支機構,總資產規模約港幣3700億元,在港員工超過1400人。在發展壯大自身的同時,光大集團積極履行在港中資企業的社會責任:積極推動成立「空中絲綢之路發展基金」、「大灣區發展基金」,努力參與支持香港、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投資新界光纖網絡項目,建造全港約600個鄉村的光纖入戶網絡,覆蓋香港約14%的人口,成為助力本屆香港特區政府落實惠民政策的先行者;聯合發起成立香港道爾頓學校,支持香港教育事業,等等。此外,光大集團還在香港設立慈善基金,累計捐款近7000萬港元,開展公益活動。

  吃水不忘挖井人。2017年12月12日,我到光大集團工作以後,心頭惦念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要去看望為光大集團的創立、發展付出智慧和汗水的老一輩光大人。在忙完原單位的工作交接和手頭的一些比較緊急的工作事務後,12月28日,我專程看望王光英先生。當時,由於王老年事已高、身體欠佳,正在醫院住院治療。站在病床邊,我思緒萬千,深情地向王老說:「您是光大的創始人,您一手創立了光大,把她打造成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橋頭堡。光大集團之所以有今天的發展,得益於您和老一輩光大人打下的良好基礎,您的健康是光大人的福分,也是光大人最大的牽掛!」

  在兩個多月前的2018年8月18日,王老一手創辦的光大集團迎來了35周歲生日。為了向王老等光大老前輩、老領導、老同志表示敬意,我提議把8.18作為「光大日」,以弘揚光大精神、培育光大文化、推動光大事業在新時代創造新輝煌。在啟動儀式及榮譽表彰活動上,光大集團向王老頒發「特別榮譽獎」,王老因身體原因未能親到現場,當王老的家屬接過獎牌時,頒獎現場響起雷鳴般經久不歇的掌聲。這掌聲,是對王老的最高讚美,至今還時常在我的耳旁響起。隨後幾天的8月27日(農曆七月十七),是王老的百歲壽誕,我通過生日賀卡送上誠摯祝福,代表全體光大人祝王老如山之壽、松鶴長春。

  誰曾想,2018年元旦前的那次見面竟成永別,現在王老已駕鶴仙去,陰陽兩隔。痛何如哉!

  愛國愛港 實事求是

  今天,我們追思王老,一方面是為了向光大集團創始人、首任董事長王老的逝世表達沉痛哀悼與崇高敬意;另一方面更要學習和繼承王老的改革精神、務實精神、開拓精神、愛國愛港精神,以真抓實幹、只爭朝夕、扎扎實實的工作不辜負王老期望。

  我們要學習和繼承王老的改革精神。1983年,在國家剛剛改革開放不久,王老克服一切困難,在香港創辦光大實業公司,並任首任董事長,為中國的開放再打開一扇窗口,為今天一家世界500強企業的成立與發展壯大開疆拓土,奠下堅實根基。

  我們要學習和繼承王老的務實精神。作為改革開放後第一個總部設在香港的中資企業掌舵者,王老制定了「扎根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實事求是,講求實效」的經營方針,聯繫引進了大量資金、關鍵技術和設備,1983至1989年間,王老帶領光大累計為內地的輕紡、化工、機電、電子、交通運輸等工業部門的上千家大中型企業引進了總值約11億美元的先進技術和設備,為光大朝着集團化、多元化、國際化方向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我們要學習和繼承王老的開拓精神。在當時缺資金、缺渠道、缺方法的大環境下,王老開拓性的利用獨資或合資興辦了各類實業項目39個,總投資額1.5億美元和1億人民幣,同時還涉足房地產交易、內外貿易和金融投資領域,用中外合資方式完成了廣東磨刀門工程、圍海造田工程、江門橋工程等大型建設項目,發展內外聯繫和橫向聯繫,與世界各國、各地區2500多家工商和金融企業建立了業務關係。

  我們要學習和繼承王老的愛國愛港精神。光大成立不久,正處香港回歸祖國的重要時期,王老在港創業期間,積極開展民間外交,接待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前副總統蒙代爾、前國務卿基辛格、美國出口委員會主席陳香梅、日本首相竹下登、印尼總統蘇哈托等國際要人,多次宴請多國駐華使節和商務參贊,與外國銀行和財團的駐港領導人、港澳地區工商界及各大財團的領軍人物、上層社會的知名人士進行廣泛地接觸,廣結善緣。在積極的外事活動中,王老既捕捉各種資訊和商機,亦不斷對外宣傳國家對香港問題的政策和國家對外經濟工作的方針,向香港各界傳遞了國家對香港的前途、香港的穩定充滿信心等正面的信息,為繁榮香港經濟、穩定香港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被當時的各大新聞媒體形容為在香港掀起了一場「紅色風暴」。

  建設「世界性綜合公司」

  王光英先生,光大的創始人,他像香江河畔熾熱的火炬,陸港海岸閃耀的燈塔,他為光大點亮了一片星光,指引着一代代光大人堅定信念,勇往直前。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當前,光大集團正在打造「四三三工程」,積極做精金融,做優實業,聚焦「大財富、大投資、大投行、大旅遊、大健康、大環保、新科技」,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團。可以說,這與35年前王老在公司成立大會上提出的把光大建設成為「世界性綜合公司」的目標一脈相承,高度一致。光大集團駐港企業也將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突出金融和實業兩大核心業務板塊,不斷提升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水平,在「一國兩制」方針的指引下,服務香港繁榮穩定,致力於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一流中資駐港企業。

  溶溶月色,渺渺蒼天,沉沉大地,浩浩江海。追思王老遠逝的身影,耳旁彷彿回響起王老在光大開業慶典上的鏗鏘告白,眼前展現出一幅光大未來壯闊的畫卷……

  謹以此文追思王光英先生!

  王光英先生千古!    

(文中小題為編輯所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