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習近平明赴APEC 深化島國合作

時間:2018-11-14 03:19:58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6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資料圖片

  15日至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對巴布亞新幾內亞、文萊和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並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中國外交部13日透露,習近平將在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時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中國加強同島國關係的政策主張,宣布中國支持島國發展、深化同島國合作的一系列重大舉措。此外,中方還將推動APEC會議發出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中方期望此次會議在以下方面取得積極成果:一是構建開放型經濟,維護亞太發展的正確方向;二是推進各領域合作,打造務實成果;三是深化夥伴關係,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四是規劃2020後合作願景,引領APEC長遠發展。/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15日至16日,習近平將對巴新進行國事訪問,並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巴新,也是習近平時隔四年再次與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13日在吹風會上表示,中方對習近平此次南太之行有三方面的展望與期待:一是深化中國同巴新的友好合作;二是提升中國同太平洋島國整體關係水平;三是促進發展中國家長期合作。

  同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

  據介紹,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同巴新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深入交換意見,兩國領導人將共同見證簽署多個合作文件。目前,中國共有包括巴新在內的八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鄭澤光透露,訪問期間,習近平還將在巴新首都分別與巴新之外的其他七個中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並將與八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集體舉行會晤,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中國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宣布中國支持島國發展、深化同島國合作的一系列重大舉措,描繪新時代雙方關係發展藍圖。

  11月17日至18日,習近平將出席在巴新莫爾斯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今年APEC會議的主題是「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稱,與會期間,習近平將出席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重要主旨演講,在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出席工作午宴、APEC領導人同工商理事會代表的對話會。

  據介紹,屆時,習近平將結合當前世界和亞太發展大勢,深入闡述中方立場主張,推動亞太合作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張軍表示,中方期望此次會議在以下方面取得積極成果:一是構建開放型經濟,維護亞太發展的正確方向;二是推進各領域合作,打造務實成果;三是深化夥伴關係,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四是規劃2020後合作願景,引領APEC長遠發展。他說,中方願同各方一道維護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穩步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進一步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透露,此次會議有望取得以下成果:一是全方位推動經貿互聯互通;二是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合作進程,推動亞太自貿區發展;三是為後2020願景貢獻經貿要素。

  他說,中方將在本次會議中表明,對制定後2020願景的支持和持續推進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立場。此外,中方還將推動會議發出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

  與文萊簽「一帶一路」文件

  18日至21日,習近平將訪問文萊和菲律賓。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介紹,訪問文萊期間,雙方全面部署和規劃兩國各領域的互利合作,發表聯合聲明,並有望簽署共建「一帶一路」、人文交往等領域的合作文件。

  訪問菲律賓期間,中菲領導人將就兩國關係發展作出新的戰略規劃,全面提升各領域務實合作,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將發表聯合聲明,並有望在經貿合作、基礎設施建設、人文交流等多個領域簽署合作文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