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梁振英:報效國家畢生榮幸

時間:2018-11-14 03:18:17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在北京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發表重要講話,點名提到多名港人,肯定他們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作用和貢獻,包括為內地土地制度改革提供諮詢意見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梁振英昨在上海出席改革開放研討會時稱,「40年的改革開放,我躬逢其盛,有機會和上海並肩工作,履行國民責任,報效國家,是我畢生的榮幸。」他又說,習主席的講話為港澳特區往後助力國家改革開放指明了方向,並提出期望,「我完全贊同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大業中需要做,可以做和值得做的還有很多。」/大公報記者 張帆上海報道

  編寫全國首份土地拍賣標書

  在講述港澳各界人士在內地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時,習近平提到梁振英1978年就到深圳、上海等地,免費舉辦西方土地經濟管理制度的講座,1987年更參與編寫深圳第一份,也是全國第一份土地拍賣中英文標書。

  由梁振英主持、始於上海的內地土地制度和相關住房制度改革試點於1988年3月21日正式啟動。上海發標書,以國際招標方式拍賣土地使用權。梁振英表示,這一舉措實際上經過了十多年的醞釀、借鑒學習、構思和籌備,早在1978年上海就派出工作組專門與他對接。

  以市場決定政府土地規劃

  梁振英憶述,為了準備土地使用權指標試點工作,上海工作組到深圳單獨諮詢香港業務顧問,他還保留了當年與上海工作組見面詳談的筆記。由於是上海第一次做,所以他建議工作組光諮詢還不夠,最好和他一起在港工作一個星期,共同起草土地使用權中英文標書。最終上海方面同意了這個建議,這也使得改革的啟動有了良好開端。「某些問題可以用座談、諮詢的方式借鑒,但當在操作性問題上,如果一起參加具體工作,效果會更好。」

  梁振英表示,在政府的土地用途規劃內,以市場力量決定最符合經濟效應和社會效益作用,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的作用,這句話30年前上海已經做到了,也就是達到地盡其力的效果,同樣伴隨着土地制度改革啟動的住房制度改革,重大意義是解除大鍋飯時候制度,讓大部分人民可在市場盡自己的能力,按照自己的需要、按照自己的選擇解決住房需要,達到最大的社會效應。30年來土地制度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主要體現在城市的建設現代化,人民住房條件得到改善和人民財產的大幅度增加,這些都是偉大的階段性成果。

  滬港為國家改革當排頭兵

  作為滬港合作的親身參與者和推動者,梁振英指出,40來滬港兩地互利共贏,並把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不斷放射全國各地。因此,滬港在改革開放的事業上繼續共同努力,將改革進行到底,有大局意義。他建議,滬港兩地在深化改革的其他方面開展更多合作,包括城市安全、醫療服務、防範重大金融風險、資本市場建設等。「希望香港和上海能夠再一起出發,繼續共同努力,為改革開放立具體的合作項目,訂合作計劃,同當國家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排頭兵。」

  40年風雨兼程,梁振英感嘆說:「40年的改革開放,我躬逢其盛,有機會和上海並肩工作,履行國民責任,報效國家,是我畢生的榮幸。」梁振英認為,習主席的講話為港澳特區往後助力國家改革開放指明了方向,並提出期望,「我完全贊同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大業中需要做,可以做和值得做的還有很多。」

  他說:「如果香港在回歸祖國之前的十幾二十年,就可以為國家的改革開放出力,在回歸祖國21年後的今天,香港肯定可以更為同心同德同力,再次出發,繼續助力國家,分擔歷史使命,將改革進行到底,分享改革的榮光,投身偉大的民族復興大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