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姜皓文「變性」驚心動魄

時間:2018-11-14 03:18:13來源:大公報

  圖:姜皓文接演新片前要打破自己的心理關口

  近年香港出現了不少「貼地」又能反映現實的港產電影,內容探討不同的社會問題。《翠絲》是一部以跨性別人士為題材的電影,姜皓文在戲中演變性人,對外表陽剛味十足的他來說,是一大挑戰,同時他要打破自己的心理關口。從影超過三十年,姜皓文開心終於有一齣代表作,就是《翠絲》,不論是「佟大雄」還是「翠絲」,都成為了他演藝生涯中最重要的角色。/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翠絲》一片其實已拍畢一段時間,但這天姜皓文(黑仔)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重提《翠絲》,他仍帶點激動,感受尤深。黑仔演的佟大雄年輕時在父母安排下結婚,跟思想守舊的太太(惠英紅飾),維持了一段幾十年的婚姻。因為好友離世加上重遇一位故友,令他重新面對自己,將收藏心深處的秘密公開,決定要變性。黑仔說:「聽完這個故事,我都考慮了很久,因為這個故事題材獨特,怕上映後不知會有什麼回響。我本身對跨性別人士一無所知,遑論有什麼印象。」他記得當時有另一部電影都是類似的題材,那位男主角反串女裝後好靚,他就擔心自己不夠美。後來,身邊朋友、老闆給予信心,他亦做了不少資料搜集,跟十幾位跨性別人士傾談過,就覺得不應有太大包袱。

  從零認識跨性別人士

  黑仔指跨性別人士做完變性手術後,都會為自己已經變性感到驕傲,他們的經歷其實令人感到心酸。他說:「他們都是想做令自己開心的事,但社會上很多人對他們投以奇怪眼光。他們想被視為普通人,又不是做了什麼打家劫舍的事。我聽完他們的心聲,就覺得我應該要接演這部電影。」黑仔表示,身邊也有朋友是跨性別人士,記得以前讀書時,有位同學的眼神正正就是跟「佟大雄」一樣,好像隱藏很多心事,他常被同學欺負,被同學取笑是「女人型」。黑仔說:「我都有份欺負他。畢業後,有次在港鐵站,有一個靚女叫我,那個同學告訴我已做了手術,現在是一個女仔了。當時這個同學的樣子好開心好驕傲,是她給了我很大的動力及信心,去演這個角色。」

  為了演繹戲中變性後的「翠絲」,黑仔拍攝時不時蹺腳又捲縮身體,希望令骨架縮細,又特別去做纖腿療程,希望有一雙修長的美腿。每晚他亦勤敷面膜,更保持皮膚幼滑。為了專心演好角色,拍攝期間他更搬到酒店居住。看到丈夫變得女性化,太太金慧英有何反應呢?黑仔說:「她最擔心我情緒波動大,識我的人都知,我演戲時好難放下角色,她怕我抽離不到,擔心我的情緒問題,始終《翠絲》這部戲是很沉重的。」他記得跟紅姐(惠英紅)拍完那場剖白心聲的「攤牌」戲之後,他在洗手間喊了一小時,將自己的抑壓全喊了出來。他說:「看《翠絲》不是要看黑仔怎樣扮女人,而是要看這對夫婦如何面對抑壓多年的問題。」

  自覺穿魚網絲襪幾靚

  黑仔不諱言直至現在,電影已完成了一段日子,他仍未抽離到。今次接受訪問時重提「翠絲」,他仍會有陰影,那種驚心動魄的感覺仍在心中。但無疑「翠絲」是他演藝生涯中最重要的角色,他說:「好多人問黑仔有什麼代表作,現在《翠絲》就是我的代表作。這齣電影是一大突破,我為自己以及一班對手感到驕傲。」

  因為「翠絲」,黑仔首次穿上全套女性內衣、絲質睡袍,也要將部分毛髮剃光。他笑言第一次造型時十分開心,覺得自己穿魚網絲襪原來都幾靚。而身邊不少女仔看到他能穿得下絲質睡袍都大表羨慕,他笑說:「哈哈,聽到(這些讚賞)感覺幾舒服。」戲中他跟一位台灣男演員有親吻的戲分,是黑仔首次跟男生接吻,他笑說:「第一次覺得有點拮肉,因為男人有鬚根,但慢慢聞到對方的古龍水及煙味,又覺得感覺幾好,好想被對方攬住。以女性心態來講,是很享受那種被保護的感覺。」他笑言拍攝此片後也愛上絲質睡袍,更曾拿過太太的睡袍來穿。

  《翠絲》令黑仔作了很多新嘗試,問到拍過這部電影是否已無所懼怕呢?他坦言自己拍戲向來都沒有底線,演員應該去到盡,就算要他裸體拍攝,甚至要到中環街頭裸體,他都接受到。當然也要看是否劇情需要,他很開心可以有所突破,因不想觀眾看到悶。《翠絲》被視為不少電影頒獎禮中的「黑馬」,但黑仔坦言沒有特別想,有回響已經很好,始終這是一部不太商業的電影,題材冷門,有討論的聲音已很難得。

  戲中「翠絲」面對自己,決定變性。黑仔又有什麼想做仍未做的事呢?他說:「人越大就越覺得應將不開心的事都放低,冤冤相報何時了,要如此多仇恨做什麼呢?我不想有這麼大的包袱,嬲一個人好辛苦。我現在會珍惜、享受現狀,活在當下。」工作上,黑仔還有很多角色想去演,今年亦會為另一部電影唱主題曲,同時他在寫劇本,希望有機會當導演,拍一部反映現實的電影。

  化妝:Herrylaiming Make-Up 髮型:Jove Shek@La Môd Salon 服裝:@PoloRalphLauren #Polo 場地:香港九龍貝爾特酒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