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全面總結港澳同胞改革開放作用催人奮進─學習習主席接見港澳慶祝改革開放代表團重要講話系列評論之二/屠海鳴

時間:2018-11-14 03:16:21來源:大公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天在接見港澳慶祝改革開放代表團時,全面總結了港澳同胞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六大作用:一是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二是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三是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四是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五是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六是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六大作用」的高度評價,深刻闡述了港澳與國家改革開放大業的密切關係,充分彰顯了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歷程中的關鍵作用,再次說明了港澳在國家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政府對港澳同胞參與改革開放給予如此高的評價,感人至深,發人深思。綜觀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歷程,港澳同胞與祖國內地同心謀改革、攜手破難題,源於「三個高度認同」:港澳同胞「敢為人先」源於對改革開放的高度認同;港澳作用「不可替代」,源於對「一國兩制」的高度認同;「港澳活力元素」貫穿始終,源於對共命運、同發展的高度認同。古語雲:「恩德相結者,謂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謂之知心。」港澳同胞與祖國內地血脈相連,恩德相結,知己知心,為改革開放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高度認同改革開放

  港澳同胞對習主席的工作履歷十分熟悉。習主席先後在福建、浙江、上海這些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工作多年,到中央工作以後,也曾分管港澳工作,對改革開放歷程中的「港澳貢獻」瞭如指掌,如數家珍。習主席說,港澳同胞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發揮了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創造了許多「全國第一」,比如內地第一家合資企業、第一條合資高速公路、第一家外資銀行分行、第一家五星級合資飯店等。習主席還特別提到霍英東先生、何鴻燊先生率先到內地投資,高度讚揚他們「敢為人先」的精神。

  回顧40年前,歷經了10年「文革」浩劫的中國內地,百業凋敝,百廢待興,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愈演愈烈的「逃港」風潮,曾令時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習仲勳倍感痛惜。貧窮不是社會主義!不改革就沒有出路!改革是改變中國前途和命運的關鍵一招!以鄧小平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了這一點,以實事求是的精神,堅決支持毗鄰港澳的廣東省率先改革開放,「殺出一條血路來」。中國的改革開放大幕由此拉開!

  霍英東、何鴻燊等諸位前賢之所以敢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正是源於對改革開放的高度認同。雖然他們與內地長期隔絕,但同為炎黃子孫,他們深知,造就了五千年燦爛文明的中華民族不可能一蹶不振。中華民族有着生生不息、愈挫愈奮的頑強生命力,中國人民具有偉大的創造精神、奮鬥精神、團結精神和夢想精神,衝破封閉,擺脫貧困,實現富裕,走向強盛,是中國的必然選擇。第一批投資內地的港澳企業,很難說他們對具體項目有精準的論證,但他們與內地同胞「心有靈犀」,都瞄準了一個共同目標:改革開放。憑着習主席說的「拳拳赤子心、殷殷愛國情」,不計成本,不畏艱難,不顧風險,主動投身改革開放的滾滾洪流。

  高度認同「一國兩制」

  習主席指出,港澳同胞在參與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了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語重心長地稱這些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港澳同胞之所以能夠發揮好「不可替代的作用」,源於對「一國兩制」的高度認同。

  「一國兩制」是改革開放進程中的偉大創造,是「中國智慧」的集中體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魅力所在,它既解決了香港、澳門主權回歸的歷史難題,又保持了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還為港澳長遠發展港澳創造了獨特優勢。「一國兩制」從構想到實踐,得到了港澳同胞的高度認同。正緣於此,港澳不僅實現了順利回歸,港澳同胞還積極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主動參與改革開放,實現了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比如,從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開始,香港逐步將製造業轉移到珠三角地區,一方面推動了自身的產業升級,建成了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另一方面推動了珠三角製造業的發展,助推內地產業融入全球產業鏈。再比如,依託內地的廣闊市場和自身開放經驗,澳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並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在「服務國家」中成就自我。還有,國家在實行開放政策中,有不少政策對香港、澳門先行先試,積累經驗之後再逐步推廣。這既促進了國家對外開放,又有效控制了風險,也為香港、澳門發展提供了先機。

  「一國兩制」以其超乎尋常的包容性,贏得了港澳同胞的高度認同,以其前所未有的優越性,得到了港澳同胞的廣泛支持和真心實踐。「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為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提供了最大機遇。

  高度認同共同命運

  習主席指出:「國家改革開放從一開始就注入了香港、澳門活力元素。40年來,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是開創性的、持續性的,也是深層次的、多領域的。」這是從時間和空間兩個坐標來觀察,對「港澳作用」做出的高度評價。

  綜觀國家改革開放40年歷程,誠如習主席所說的,「港澳作用」確實呈現出「開創性、持續性」和「深層次、多領域」的特點。我們僅舉一例:從上海虹橋機場引進香港國際機場管理理念,到北京、廣州、深圳地鐵建設和管理借鑒香港地鐵的先進經驗,就可以看到港澳同胞充分發揮了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

  「六大作用」也完全體現出許多港澳同胞對國家進步發展的忠貞不渝和滿腔熱血。習主席在接見港澳代表團時親切地向全體團員提到:「梁振英先生1978年就到深圳、上海等地免費舉辦西方土地經濟管理制度的講座,1987年參與編寫了深圳第一份也是全國第一份土地拍賣中英文標書」。對此,已經榮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梁振英先生,昨天在上海出席滬港合作與發展研討會作主旨演講時,滿懷情感地說:「40年的改革開放,我躬逢其盛,有機會和上海並肩工作,履行國民責任,報效國家,是我畢生的榮幸!」一「畢生的榮幸」,梁振英先生說出了多少港澳先賢、精英、有識之士的堅定信念和心聲。

  港澳的「活力元素」之所以能夠貫穿改革開放40年的全過程,分布在經濟發展、社會管理等多領域,正是源於港澳同胞對與祖國共命運、同發展高度認同。香港曾經躋身「亞洲四小龍」,是世界知名的自由港;澳門是國際化城市,具有獨特的競爭優勢。但香港、澳門都是規模較小的經濟體,順風或可揚帆遠航,逆風可能前途莫測,港澳同胞深刻認識到「背靠大樹好乘涼」這個樸素而深刻的道理,港澳只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才能在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與祖國內地同呼吸共命運、同發展共進步,這是港澳特區的主流民意,雖有風風雨雨,但堅定不可動搖!

  習主席對港澳同胞「六大作用」的高度評價,將激發港澳同胞以更大熱忱參與國家下一個40年的改革開放進程,與祖國人民同心協力、一起打拚,共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