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最新表態/鮑威爾:通脹回落需時 暫不宜減息

時間:2023-05-05 04:24:27來源:大公报

  美國聯儲局宣布加息0.25厘,把利率上調到5至5.25厘,而在會後聲明中,更放軟對未來再度加息的立場,不再提及仍有需要加息的字句。不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明,通脹回落需時,目前仍不適宜減息。

  鮑威爾在發言中表示,該局3月份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紀錄中對經濟預測的概要已表明,直至當時為止,利率已提升至恰當的水平,該局將會在6月份再評估最新情況,如果要決定目前的利率是否已達至限制性水平,便需要看到更多數據才可肯定。

  市場憧憬加息周期至尾聲

  不過,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在議息後的聲明中,已不再提及未來仍有需要加息的字句,市場認為這是暗示加息周期已至尾聲。

  然而,對於減息預期方面,鮑威爾昨日表明,雖然通脹情況在去年有所改善,但與通脹對抗的戰爭,卻遠未達到目的。他表示,他和委員會認為通脹回落得不夠快,而需要更多時間。假如這種預測正確,現在便不宜減息,聯儲並不會減息。他補充說,需求及勞工市場需要進一步回軟,以及非住屋性服務價格有所改善,才適合減息。

  鮑威爾續稱,目前的通脹率仍然遠遠偏離聯儲的2%目標水平,即使通脹在去年中以來已緩和不少,但通脹壓力仍然很高,去通脹的進程仍有很多路要走。他又指出,長期通脹的預期仍然受到有效的控制,聯儲局目前主力是最大化就業(maximum employment),以及加強美國人的購買力。

  鮑威爾表示,雖然近日勞工市場有初步轉弱的跡象,但這並不表示美國經濟不可以軟着陸,即使他不能夠作出承諾,但是勞工市場放緩不會造成大規模失業的增加,與從前多個時期不同。他又指,工資升勢放慢是好信號,可達到較持續性的水平,而他亦認為避過衰退的機會比陷入衰退大。

  對於美國近日爆發的銀行危機,鮑威爾則指出,硅谷銀行擠提是罕有的事,監管機構在未來需要解決這種問題。他又表示,未有繼續穩定銀行業的計劃,但認為體系中存在不同規模的銀行可達到不同的目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