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滿江紅》玩轉歷史 《流浪地球2》更勝前作

時間:2023-02-02 04:23:32來源:大公报

  左圖:張藝謀新作《滿江紅》票房與口碑俱皆。右圖:劉德華在《流浪地球2》中飾演電腦工程師。

  從虎年除夕到兔年大年初六,也就是2023年1月21日至27日,內地春節檔電影票房累計超過65億元人民幣,成為僅次於2021年春節檔的中國影史票房第二(見附表)。考慮到2021年冠亞軍《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煥英》豆瓣評分分別為5.3及7.7,而2023年春節檔冠亞軍《滿江紅》及《流浪地球2》豆瓣評分分別為7.5及8.2,稱今年春節檔為「史上最強春節檔」,毫不為過。\利 貞

  報國者,不忘

  大時代中的小人物,如滔天巨浪中的一葉扁舟,一直是導演張藝謀所擅長塑造的,而通過小人物的命運折射大時代的起伏,亦是張藝謀所擅長表現的。《滿江紅》雖然在影片的開頭就寫明是虛構,但故事背景之中有宋朝、金朝,有岳飛有秦檜,就必然還是在觀眾熟悉的歷史框架之下進行,在大方向上距離觀眾的普遍認知無法偏離太遠。就如同一部講「荊軻刺秦王」的電影,即使編劇虛構,也只能在背景與過程上推陳出新,在結果──也就是荊軻刺殺失敗,捨生取義上,還是要尊重歷史的。

  同樣地,《滿江紅》作為一部懸疑片,也同樣面對這樣的「歷史性終極劇透」,觀眾從最開始就知道,秦檜必然是不會被成功刺殺的,那麼在劇情推進中一路前赴後繼的義士們,最終的結果是什麼呢?難道是竹籃打水?

  這就是戲劇的精妙之處。原來,張藝謀和他的《滿江紅》,對賣國者的恨,不是「殺人」而是「誅心」;對精忠報國者的愛,不是復仇,而是千代不忘,萬世傳頌!

  移山者,不愚

  2019年,《流浪地球》上映時,導演郭帆在微博上發布了長文《給流浪地球的一封信》,將電影《流浪地球》稱為「小破球」。自那以後,這個昵稱就被網友廣泛接受。如今,「小破球2」來了,不但一改許多經典續作往往疲軟的宿命,更在情節、特效等方面全面超越前作,和四年前一樣,將中國科幻電影的製作水準再次提升。

  四年前,《流浪地球》中吳京飾演的劉培強讓觀眾印象深刻;四年之後,《流浪地球2》中除了劉培強之外,還成功塑造了另外兩個同樣耀眼的角色──由劉德華飾演的量子計算機科學家圖恆宇以及李雪健飾演的聯合政府中國代表團團長周喆直。如果說劉培強的角色代表人類勇往直前的勇氣,那麼圖恆宇和周喆直就分別代表了不斷求索的智慧與堅韌不拔的毅力。

  面對太陽極速膨脹所帶來的滅頂之災,人類計劃將傾全球之力在地表建造上萬座巨型發動機,推動地球離開太陽系,人類將這個計劃命名為「移山計劃」。我很喜歡這個原著小說中沒有提到,只在電影中才有的計劃名。這是一個屬於中國的名字,英文字幕「Moving Mountain Project」無法傳達其中深意的名字。「移山」需要「愚公」,而《列子》中的愚公最終能夠成功移山,在於勇氣、智慧,更在於堅持!所以,懇請大家在觀看《流浪地球2》時,多看幾眼百折不撓的周喆直,在淚水盈滿眼眶之際,眨眨眼,相信你會在那清瘦卻傲然挺立的身影中,或有新的發現。

  三年,新冠疫情的陰霾終於散去。2023年,內地春節檔的再度爆發,不能簡單地以疫情之後的「報復性消費」來概括。電影是光影的藝術,而光影是故事的載體。明星也好、特效也罷,終究是要為故事服務的。歸根結底,講一個好故事才是電影的「初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