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飛得更高/國泰擬擴灣區業務 內地增聘人手

時間:2023-01-31 04:24:25來源:大公报

  圖:國泰航空集團行政總裁林紹波表示,未來會增加投資大灣區。\大公報攝

  隨着內地和香港恢復有序通關,經濟復常,香港航空業亦重新起飛。國泰航空(00293)新任行政總裁林紹波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目標是要「重建國泰」,並繼而協助重建香港航空樞紐地位,「重建不是恢復疫情之前,是希望能比疫前更好」。他又透露,未來會增加投資大灣區市場,其中將於今年在蛇口碼頭開設國泰貴賓室,為首個非機場貴賓室;另會積極拓展多式聯運,吸引更多灣區內地旅客經香港飛出海外。\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林紹波介紹,目前國泰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業務持續擴充,其中廣州中心已負責部分客戶服務,包括電話、WhatsApp、WeChat等;另有部分財務後勤工作亦已交由廣州中心處理。他表示,未來會陸續在當地招聘員工,也會檢視是否招聘灣區城市的機組人員,惟暫未有相關計劃。

  「我希望能提升國泰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品牌認知度,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國泰航空和香港快運品牌。」林紹波談到,機管局正透過「多式聯運」模式加強機場與內地城市的聯繫,其中船運是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國泰計劃年內在蛇口碼頭開設國泰貴賓室,是首個走出機場的國泰貴賓室。

  期待陸路過境直入機場禁區

  目前,香港國際機場海天客運碼頭提供往來東莞虎門、深圳蛇口、中山及澳門等地的海空快船轉駁服務。此外,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預計將於今年年中落成,屆時過境旅客可乘搭行經港珠澳大橋的專用接駁巴士,直達香港機場禁區,並可在珠海或澳門預辦登機及託運行李服務,毋須辦理香港出入境手續。

  林紹波指出,待有關項目落成,相信能吸引更多旅客經香港飛往海外,「香港機場相對廣深機場,其中一個區別便是要出境,如果陸運可直入機場禁區,服務體驗就沒有分別的。」他透露,屆時將引入代碼共享,從上車開始就享受國泰的服務。

  談及與內地三大航空公司的競爭,林紹波指出,雙方既有競爭也有合作,希望產生協同效應,讓大灣區航空市場做得更加蓬勃,重申對未來大灣區航空市場的需求非常樂觀。

  除了將國泰的影響力拓展至大灣區市場,林紹波最大的願望便是「重建國泰」,讓顧客和員工對國泰這個品牌引以為傲。他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將香港定位為國際航空樞紐,國泰作為最主要的航空公司,希望能發展得比疫前更好,並能在重建香港樞紐地位上出一分力。

  林紹波表示,疫情期間集團管理層不僅要應對挑戰,還探討了不同的策略,未來會圍繞四大業務生意,包括國泰航空、香港快運、國泰貨運和國泰時尚生活,並聚焦三大主題,包括大灣區、數碼化創新及可持續發展,目標國泰能成為世界其中一間最佳的服務品牌。

  「這些策略最重要是靠團隊共同合作完成,上下一心。」林紹波視2025年為一個里程碑,加上機場三跑道全面運作,期望能達到重建的目標,重返世界排名第一位置。

  重建國泰 力爭全球航企首位

  根據Skytrax《2022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國泰航空急跌至16名,林紹波稱疫情期間的排名不能作準,因國泰提供的客運運力有限,又指國泰是唯一在該排行榜取得四次第一位的航空公司,有信心能重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