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股匯債齊跌 外匯基金去年蝕2024億

時間:2023-01-31 04:24:01來源:大公报

  圖: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中),外匯基金投資辦公室行政總裁李達志(右)及副行政總裁朱兆荃(左)。\大公報攝

  香港金融管理局昨日公布外匯基金2022全年投資表現。由於金融市場去年出現股債匯齊跌的罕見市況,為50年來首見,外匯基金也難逃一跌,錄得投資虧損2024億元,以金額計是歷來最大虧損。金管局表示,去年第四季的投資表現「稍為扭轉劣勢」,股債匯組合按季均錄得收益,有助縮窄全年虧損幅度。\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邵淑芬

  踏入今年1月以來,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隨着市場風險因素稍見緩和,外匯基金在各項投資組合中暫時均錄得收益。至於最惡劣的投資環境是否已成過去,他說「希望今年無咁差」,但坦言不明朗因素仍多,資產價格會持續波動,而環球央行的貨幣政策將繼續主導投資前景。

  回報率負4.4% 歷年第二差

  債券是外匯基金最主要的資產類別,佔比約69%。恒昱資本固定收益投資經理陳耀基表示,單計債券投資前景,今年將比去年樂觀,主要是通脹壓力回落,美國聯儲局的加息幅度相對溫和。他預計美聯儲在2月、3月和5月將合共加息0.5厘至0.75厘,然後將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直至年底。假如通脹水平到明年顯著回落,聯儲局才考慮減息。

  回顧外匯基金2022年的表現,整體投資回報率為負4.4%(有關數字尚未反映長期增長組合去年第4季的估值變動),是2008年金融海嘯(負5.6%)以來第二差。余偉文表示,金融市場去年異常動盪,是「困難、不尋常一年」,外匯基金亦未能避免虧損。不過,相比市場上大部分混合資產基金去年均出現約16%至18%的重大虧損,外匯基金的跌幅相對溫和。

  在外匯基金的主要組成部分中,其他股票(主要是海外股票)錄得虧損612億元,香港股票虧損195億元,債券組合虧損533億元。外匯方面,由於美元兌主要貨幣匯率在年內轉強,外匯基金的非美元資產錄得401億港元的外匯估值下調。其他投資(主要是長期增長組合)也虧損283億元。

  累計盈餘大跌至5555億 返7年前水平

  雖然外匯基金自去年第4季起的投資表現有所改善,余偉文坦言投資環境仍然充斥變數。他說,聯儲局的政策重點仍是遏抑通脹,預期今年還有加息空間;在通脹和利率走勢尚未穩定下,如果實際情況與市場預期出現較大偏差,資產價格難免會再出現波動或調整。

  由於去年錄得大額虧損,外匯基金累計盈餘也按年減少31%(2504億元)至5555億元,回落至2015年、2016年水平。外匯基金投資辦公室行政總裁李達志表示,外匯基金的規模高達幾萬億港元,投資策略是中長線保本增值,毋須太聚焦短期表現。另方面,隨着中國經濟復甦,與歐美的經濟周期不同,對於大型機構投資者而言,中國都是「不能忽略的市場」。

  按照特區政府與金管局既定的分帳安排,在2022年外匯基金支付與財政儲備存款的費用為350億元,支付與特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費用為221億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