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美股展望/衰退陰霾籠罩 美股續磨底

時間:2023-01-30 04:24:25來源:大公报

  圖:分析指,目前美股盈利預期尚未充分反映美國經濟潛在的衰退風險。

  對於今年美股預測,申萬宏源研究所副總經理、策略首席分析師王勝指出,目前美股盈利預期尚未充分反映美國經濟潛在的衰退風險,一旦美國經濟出現加速回落,美股盈利預期便仍有調降空間。在中性情景下:美國經濟需求若逐步回落,其通脹環比壓力料能較快下行,美聯儲加息節奏料放緩,綜合美股目前估值水平判斷,市場下跌風險相對可控,「假設美國經濟出現溫和衰退,未來3至6個月美股將續震盪磨底。」

  王勝表示,雖然美股「熊市」進程過半,但下半程主要取決於美國經濟衰退的深度。他分析,從歷史經驗看,每輪美國經濟衰退期,美股盈利增速往往跌入「負增長」區間,且經濟衰退的程度越深,市場跌幅也越大,「目前標普500指數2023年的EPS(每股收益)增速預期約6%,並未完全反映美國經濟潛在的衰退風險。此外,去年以來在長端美債利率快速攀升過程中,出現了美股估值「越跌越貴」的現象,這與美國PMI(採購經理人指數)走勢出現一定背離。」王勝估計,今年出現中性情景的概率最大。即美國經濟需求將逐步回落,其通脹環比壓力料能較快下行,預計美聯儲加息節奏有望放緩,美股在當前估值下的下跌風險相對可控。

  此外,悲觀情景下,今年美國將面臨持續滯脹問題,美國經濟亦可能出現「硬着陸」,屆時美股市場會面臨較大的潛在下行壓力。樂觀情境下,隨着供給側約束的紓解,美國通脹壓力將會回落,經濟韌性得到增強,美股將迎來一定的修復空間,但這種假設的概率最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