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經濟透視/內地通關利好消費物流業復甦

時間:2023-01-30 04:24:07來源:大公报

  受俄烏衝突和歐美需求減弱,大灣區許多港企去年出口訂單大跌五成,作為下游的物流和貨運代理(貨代)企業無疑直接受到衝擊,前往歐美的海運價格較去年高峰期暴跌九成,空運下滑六成。東捷運通集團董事長黃鵬坦言:「2020至2021年海外需求旺盛的場景早已一去不復返,現在許多物流和貨代是將前兩年賺到的錢用來補貼今年業務,那些沒有家底的企業,就很容易暴雷。」業界期望優化疫情管控釋出的積極信號,帶動大灣區內的企業生產和出口同時,也帶動跨境物流配送需求。\大公報記者 李昌鴻(文、圖)

  黃鵬早在2004年已北上深圳從事國際空運業務,隨後便自立門戶與太太共同打拚,最高峰時員工有200人,如今幾年因為疫情和業務下降等因素,員工已流失一大半。在黃鵬看來,2022年業務下滑的幅度遠超想像,更是其從業18年來所未見的。「歐美主要市場需求疲弱,當地商家即使推出折上折,仍然賣不動,民眾主要將錢用於剛需如衣食住行,其他則難以奢求。大灣區出口企業業務大跌,我們下游自然在所難免,公司傳統物流跌三成多,跨境電商物流跌逾50%。前往歐洲的空運價格也暴跌三分之二,去年高峰期為每公斤100元人民幣,如今跌到40元,跌幅高達六成,儘管運價大跌、企業物流成本大減,但是卻苦於訂單少。」

  外需轉弱 國際運力供過於求

  從事跨境電商及部分傳統業務,業務主要在香港的航港國際集團總裁唐敏也告訴記者,地緣政治俄烏衝突引發歐洲能源危機,令通脹高企,民眾購買力下降,老百姓把錢花在必需品上,包括衣食、電和燃氣等。去年公司整體業務下滑40%,其中空運業務下降20%,海運業務跌幅最大,達到80%。唐敏公司代理的跨境電商產品貨源涉及電子商品和小商品B2C貿易,包括電子元器件成品、服裝、家電等,其中有70%至90%都是通過香港轉口輸送到歐美,2021年深圳到美國海運一個高櫃費用需要2萬美元,2022年底暴跌至2000美元,跌幅高達九成,同樣,2021年中國到北歐海運價格同樣達2萬美元,如今大跌至2500美元,跌幅亦近九成。

  去年底內地放開疫情管控,並於今年1月8日重新恢復與香港地區、俄羅斯、越南等地陸路口岸通關。中國科學院1月中旬發布的《2023年中國經濟預測與展望》報告表示,隨着中國疫情防控政策的實質性調整,預計經濟循環將有效加速,經濟整體將持續穩定恢復,中國國際收支將繼續保持平穩。

  兩地消費旺 跨境配送需求增

  黃鵬表示,內地放開疫情管控和香港恢復通關,將有利大灣區企業全面恢復生產和出口,並且內地和香港的消費也將日漸興旺,從而帶動深港跨境物流配送需求。為了把握這一機遇,黃鵬透露,公司今年計劃增聘三成員工,涉及業務開發、管運和互聯網服務等,將加強業務營銷,並會有較大投入,還會強化香港公司的對外功能,輻射東南亞、中東和非洲,這將是公司業務重點增長的市場。

  唐敏直言,開放所有陸路口岸,引發全世界的關注,境外人士進內地不用隔離,通關效率提升和成本的下降,此舉將有利大灣區眾多出口企業。深港兩地恢復通關,將給內地通過香港自由貿易港的便利帶來更多機遇,包括貿易、經濟、文化和科技交易等,2023年將是一個好開端。隨着內地各省商務洽談組團包機去全世界搶訂單搶得出口先機,他對今年充滿了期望,對行業發展和公司業務恢復更有信心。他預計內地二季度經濟將會明顯回升,令業務有較好的增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