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幣圈風暴/加密幣破產潮湧 1525億資金大逃亡

時間:2022-12-02 04:24:24來源:大公报

  圖:FTX破產火燒連環船,多家加密貨幣公司接連倒閉或出現財困,全球金融界均要求加強對幣圈的監管。

  FTX破產火燒連環船,多家加密貨幣公司接連倒閉或出現財困,一月內更有三名幣圈猛人相繼離世。最新一單是加密貨幣交易平台Libertex和Forex Club的聯合創辦人、俄羅斯億萬富翁塔蘭(Vyacheslav Taran)墜機身亡,幣圈進一步蒙上陰影。事實上,據加密貨幣數據網站統計,11月有196億美元(約1525億港元)加密幣資金從幣圈撤走,投資者已用腳作出投票。\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隨着FTX在11月陷入混亂和破產,加密貨幣投資者正加速從幣圈撤出資金。外電引述研究公司CryptoCompare的數據,Grayscale Investments、CoinShares International Ltd.等加密貨幣基金資產管理公司的投資者,11月撤資金額高達196億美元,相當於這些基金管理總資產的14.5%,令其管理的資產總額降至2020年12月以來最低水平,導致業界慌亂。

  全球金融界促加強監管

  CryptoCompare於報告中表示,投資者其中一個主要擔憂是,Grayscale母公司Digital Currency Group和Grayscale的姐妹公司Genesis Trading對FTX的風險敞口,以及這可能對更廣泛市場產生的影響。

  事實上,FTX破產對幣圈的影響十分巨大,全球金融界均要求加強對幣圈的監管。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Rostin Behnam強調加密貨幣市場不受監管的危險性,以及立法的必要性。歐洲央行(ECB)亦稱,比特幣不應該合法化,監管當局最好把加密貨幣定義為賭博,金融業應該警惕推廣比特幣的長期傷害。

  歐央行:加密幣應定性為賭博

  此外,據外電報道,FTX前行政總裁Sam Bankman-Fried(SBF)出現在紐約時報Dealbook峰會上,針對記者關於「FTX的崩潰是源於會計錯誤還是大規模欺詐」的問題時,SBF澄清,自己從來沒有試圖對任何人進行欺詐。他表示,一個月前仍對FTX的前景感到興奮,自己亦對這個月發生的事情感到震驚。

  FTX餘震未了,一月內有三名幣圈名人相繼離世,更令市場感到震驚。MakerDAO聯合創始人尼可萊(Nikolai Mushegian)於10月底在波多黎各海灘遇溺死亡;加密貨幣投資銀行Amber Group創辦人庫蘭德(Tiantian Kullander)上周在睡夢中去世。最新一宗為Libertex創始人塔蘭,近日在法國和意大利交界處墜機身死。三人離世時間相距接近,難免令市場有所猜想,但報道稱,三者死因均無可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